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一起說要」黨在27日的議會選舉獲勝,成為當地第一大黨,黨主席馬斯說,這是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與民主的雙重勝利。不過,獨派陣營得票率未超過五成,顯示民眾對是否走向獨立意見紛歧。

主張脫離西班牙獨立的陣營在加泰隆尼亞的議會選舉中掌握過半席次,但整體得票率未過半,可說是取得「歷史性、但不夠完整」的勝利。

      「加泰隆尼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次投票率高達78%,刷新加泰區議會選舉的紀錄,幾乎比三年前的選舉高了近10個百分點。在議會135席中,獨立陣營大黨「一起說要」取得62席,成為當地有史以來最強大的政治勢力,更左傾但較小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則取得10席,加起來已跨越過半數所需的68席;不過,兩黨得票率相加只有47.8%。有西班牙媒體指出,這顯示超過五成選民不支持獨立。

「一起說要」黨晚間在巴塞隆納的勝選之夜上,群眾歡欣鼓舞,領導人馬斯對群眾誓言要推動獨立,「我們要求全世界承認加泰隆尼亞的勝利,以及追求獨立的勝利」,並稱有足夠的力量推動獨立。 獨派政黨未來打算以聯合政府方式在議會內推動修法,促使加泰隆尼亞獨立。

不過,紐約時報指出,這條獨立之路仍有許多障礙。西班牙中央政府已多次警告,地方當局片面宣布獨立已違憲,違憲舉動將遭法院撤銷,相關官員會被勒令停職。另外,歐盟多位領袖和美國總統歐巴馬都不支持加泰隆尼亞片面宣布獨立,表示不希望西班牙分裂。

人口750萬的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去年人均所得約27000歐元,高於全西班牙平均。當地有獨特的語言文化,近73%居民說加泰隆尼亞語,因此一直有獨立呼聲。

近年來西班牙發生債務危機引發嚴重不景氣,2012年總理拉荷義要求加泰隆尼亞地區的稅款多分配一些給其他較窮困地區,引發馬斯等政治人物和許多當地民眾反彈,獨派因此趁勢操作獨立運動。

從獨立陣營得票率來看,加泰自治區要獨立並不容易,加上西班牙憲法不允許自治區脫離西班牙獨立,因此真正獨立的可能性可說相當低。選舉結果出爐後,西班牙總理維持一貫的強硬姿態,表示不會與加泰區新政府討論與「終結西班牙統一」有關的議題。德國政府發言人呼籲加泰區「尊重歐盟和西班牙法律」。

已有民調顯示,如果加泰隆尼亞能爭取到更有利的稅制、以及更能保障加泰隆尼亞語言和文化的法律,人民傾向留在西班牙。民調業者Metroscopia指出,很多選民即使不支持獨立,仍把票投給一起說要黨,目的是想在年底全國大選前爭取到更有利的條件。

加泰隆尼亞區從經濟來說是西班牙數一數二重要的區域,以下幾點可見一斑。

西班牙第二大區:西班牙全國人口近4,700萬,加泰隆尼亞以750萬人排第二,僅次於南部安達魯西亞(840萬人)。近73%的居民說加泰隆尼亞語,15%為外國人。

西國最富庶:去年加泰隆尼亞經濟產值占全西國19%,逼近2,000億歐元(2,240億美元),為全國最富庶之地。去年此區人均所得略低於2.7萬歐元,高於全西國水平。

大企業多全西國逾58.6萬家企業設在加泰隆尼亞,以中小企業為主。員工超過200人的大企業達2,150家,如服裝商Mango。福斯也在此設廠專門生產Seat品牌車款。

重要基礎建設: 位於巴塞隆納的機場為全西國第二繁忙,港口則為全西國第三大。

觀光客最愛: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與地中海海灘去年吸引超過1,680萬人次造訪,占全國觀光客總數四分之一。

出口與外資重鎮:加泰隆尼亞去年出口占全國總值的25%,從2011年迄今一直是西國出口最高地區。去年外國投資為20.9億歐元,占全西國總額的17%

失業率較低:加泰隆尼亞第2季的失業率為19.1%,看起來雖高,仍低於全西國平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