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研究中心的新研究顯示,78%的美國未婚女性認為,未來伴侶擁有穩定工作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另一方面,只有46%的男性在乎未來伴侶的工作。這種古老偏好,再加上勞動市場大幅改變,已搖撼了婚姻市場。女性比半世紀前更有機會工作,男性則沒有那麼明顯;今日的女性比較有能力獨自生活,在此同時,許多女性也發現,潛在丈夫的人選變得沒那麼吸引人。

1960年之時,未婚女性的選擇極多;每1002534歲女性,就有139位擁有工作的年輕男性,到了2012年只剩91位。部分族群的缺口更是大得多;未婚年輕黑人女性,與未婚、年輕又有工作的黑人男性之比例,高達2:1。這有助解釋為何非裔美國人重視婚姻的機會較高,卻只有26%的黑人女性結婚。

未婚男女的比例隨年齡有所不同。由於女性較有機會在年輕時結婚,25歲族群中,每100位未婚女性,就有118位未婚男性。到了40歲左右,未婚男女的比例大致相當,到了64歲,每100位未婚女性,無論有無工作,只有62名未婚男性。

現在,25歲以上的美國人有20%不曾結婚,部分原因在於他們比較晚結婚;研究者指出,現在的年輕人比過去謹慎。不過,部分美國人從未結婚,是因為他們不想,或是找不到合適的伴侶。皮尤預測,在2010年時介於2534歲的美國男性,到了2030年時,還會有近3成未婚;女性則為23%。1980年時,20年前還是年輕人的人,只有5%尚未結婚。

對於教育程度不高的男性來說,情況尤其悲觀。高中或高中以下教育程度的美國年輕成人中,每100位未婚女性,就有174位未婚男性;此差異的主因,即為教育程度不佳的男性比較難找到工作。

擁有大學學歷的男性和女性,仍舊非常有可能結婚,但就讀大學的成本,可能會讓年輕人更晚認定自己有能力負擔婚戒,更別提建立家庭了。三分之一的年輕人認為,財務就是他們尚未結婚的原因;而在35歲以上的族群中,只有20%的人抱持如此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