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童午餐能吃得健康有活力?營養師與家長絞盡腦汁設計出許多方案,好吃、營養、造型可愛的午餐盒或笑臉貼紙,千方百計引起學童胃口,不過,也許不必這麼費事,想讓學童吃得更健康,方法很簡單,只要延長午餐時間就可以了。

不改變菜單而又要讓學生吃得更營養,可能嗎?專家提出數據,表示其實甚麼都不用做,只要延長用餐時間就可以了。根據綜合波士頓1100所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分析報告發現:如果延長午餐時間,學生會吃進更多蔬菜水果,喝下更多牛奶。

研究以分組方式進行,6所學校裡,有1所學校的午餐時間只有20分鐘,包括排隊及找位子在內,真正坐下來吃午餐的時間大約只剩10分鐘;另外5所學校的午餐時間,2所是25分鐘,3所是30分鐘,進餐時間從10分鐘到33分鐘不等,平均為約23.9分鐘。

為了準確,研究人員不厭其煩記下每個學童領餐量的多寡和種類,排隊等多久,進餐用了多少時間,午餐結束時,檢視每個餐盤剩下多少食物,鉅細靡遺,滴水不漏。

研究獲得兩項重大發現:第一是午餐時間愈短,學童對水果的食慾愈低,有25分鐘以上充裕時間的學童,有57%會選擇水果當午餐的一部份;用餐時間少於20分鐘的學童,只有44%會這麼做。專家說,可能因為吃飯時間不夠,學童直接不吃水果,專挑自己喜歡的食物來吃。另外一個明顯的趨勢是,如果學童在餐桌上的時間愈長,吃進的食物量就愈多。有25分鐘以上充裕時間的學童,會吃光77%餐盤的食物,少於20分鐘的,只能吃完61%的食物。

更長的用餐時間,意味著會吃進更多健康的食物。有足夠時間的學童平均可以吃掉餐盤47%的蔬菜和73%的牛奶,而時間不夠的只吃掉35%蔬菜和62%的牛奶。

報告建議,至少要有30分鐘的午餐時間,才能確保學童能有充足時間走到餐廳、排隊、領餐,坐下來好好享受一頓午餐。如果學校迫於現實,無法延長午餐時間,應該添加人手,多設幾條排隊行列,加強餐廳效率,讓學童的午餐時間儘可能拉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