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很幸運,天生就對某些事物有熱情;有些人也同樣幸運,在人生早期就碰到了可以點燃自己熱情的事物。不過,如果你和很多人一樣,成人之後仍舊沒辦法在職涯中找出更深一層的意義,你真的只是運氣不好嗎?

你也許做了幾年「還可以」的工作,付得出帳單,卻也沒有體驗過成功人士那樣的興奮和投入;不過,在你哀嘆自己的職涯之前,先看看德國研究團隊最近的研究吧。

越努力越有熱情

研究團隊訪問了54位正處於創業初期的創業家,請他們回答一系列用來評估努力和熱情程度的問題。結果發現,努力和熱情程度之間有關聯性;前一週的努力程度,會影響這一週的熱情程度,也就是說,愈努力會讓人愈有熱情。

後續的研究,則是檢視何種程度的努力才能刺激熱情。只要稍加努力就能提升創業熱情嗎?還是說,要非常努力才可以?結果並不令人意外,愈是努力,熱情提升的程度也愈高。此外,若努力工作卻沒有回報,熱情程度亦難以增加。

簡言之,缺乏熱情或許是工作難熬所致,而不是你覺得工作難熬的原因。認真選擇工作並全心投入,說不定就能點燃熱情;有了熱情之後,也許就會碰上很多你想像不到的事。

全心投入帶來熱情不是先有熱情才投入

常見的職涯建議「跟隨你的熱情」,已經引來不少反彈,此研究則為反彈補充了一些證據。許多成功的專業人士和創業者也表示,熱情通常是隨著全心投入而來,而不是先有熱情才投入。

創業家Kent Healy指出,「尋找自己的熱情並不積極,事實上,那反而相當被動,因為所謂的尋找熱情,其實埋藏著一個錯誤的信念,也就是只要看到,立刻就能感受得到。現實則是,能持續一輩子的熱情,大多源自熱情地從事你現在就能做的事。」

別再坐等熱情現身了,快點開始吧。努力完成必須完成的任務,就能在工作中創造意義、重要性和成就感,也就是我們稱之為熱情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