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9月頒行新憲法引發的示威,牽連這個喜馬拉雅山區國家跟印度的關係。分析指出,現在是1989年以來,兩國關係最糟的時候。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去年8月訪加德滿都,為就職後第2場國是訪問;今年尼國425強震後,印度更全力支援這個喜馬拉雅山鄰國。然而,正加速惡化的兩國關係適足以凸顯其脆弱性。

「nepal india map」的圖片搜尋結果

經多年政治鬥爭後,尼國920日頒行新憲。「今日印度」(India Today)周刊網站101日報導,尼國南部馬德西族(Madhesi)認為新憲抑制占總人口約4成的印裔尼籍民眾發展。他們為此示威,封鎖邊界道路,運送燃料和物資的印度卡車受阻於邊界。

報導引述印度外部部消息來源說,載至101日,受困卡車達逾4300輛。供給中斷導致尼國瓦斯和油價水漲船高,民眾怨聲載道。「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報導,尼國民眾認為這是「印度未宣布就封鎖尼國」,抗議人士呼喊反印口號、焚燒莫迪人偶。

「美聯社」1日報導,尼國幾乎所有基本物資都由印度供應。許多尼國民眾認為物資供應中斷是新德里對加德滿都的報復,因為印度認為尼國新憲歧視居住邊界的印裔社群馬德西人。

印度時報報導指出,長期遭尼國共產黨奚落為「印度走狗」的尼泊爾國大黨(Nepali Congress),黨籍總理寇瑞拉(Sushil Koirala103日深夜辭職。

報導提到,許多評論認為,現在是自1989年時任印度總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政府經濟封鎖尼國以來,兩國關係最糟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