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五日揭曉,三位獲獎者分別來自愛爾蘭、日本和中國,因發明對抗蛔蟲引起的寄生蟲疾病和瘧疾的革命性新療法,造福全球數億人而獲獎。

分享減少全球最貧窮人口痛苦

諾貝爾大會的頌辭指出,寄生蟲疾病影響全球最貧窮人口,成為改善他們健康和福祉的巨大障礙,獲獎者的發明「在增進人類健康與減少痛苦方面,重要性難以估計」。

85歲的愛爾蘭生化學家康貝爾(William Campbell)和80歲的日本微生物學家大村智發現新藥阿維菌素(Avermectin),大幅降低盤尾絲蟲病(又名河盲症)與淋巴絲蟲病(又名象皮病)發生率,使這兩種疾病幾乎絕跡,並有效治療其他一些寄生蟲疾病,兩人共獲800萬瑞典克朗獎金的一半。

中國屠呦呦獲得一半獎金

84歲的中國中醫學家屠呦呦獲得另一半獎金,她發明的青蒿素(Artemisinin)大幅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屠呦呦是中國大陸第一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每年有近兩億人感染瘧疾,奪走逾45萬人性命,絕大多數為兒童。屠呦呦從中國草藥中尋找瘧疾新療法,黃花蒿是首選,但療效不一致,屠呦呦再從中國古文獻中找到從黃花蒿中提取活化物的方法,她提取的青蒿素對抗瘧疾非常有效,在感染初期就能殺死瘧原蟲,對於治療惡性瘧疾效果空前,降低逾兩成的死亡率,兒童死亡率更下降逾三成,意謂每年救了十萬多人性命。

分享大村智研發出大規模培養細菌的獨特方法,他從土壤中培養鏈黴菌新菌株,並選出最有潛力的50種。康貝爾發現大村智培養菌中的一種對抗寄生蟲特別有效,這種生物活化劑稱為阿維菌素,製成驅蟲藥「愛獲滅」(Ivermectin),被廣泛使用。

大村智接受日本NHK訪問表示,他懷疑自己是否值得獲獎,「我從微生物學中學到很多,我依賴微生物學,我要把獎獻給微生物學。」

曾在美國默克藥廠工作30多年的康貝爾受訪表示得獎很意外,「這是默克藥廠的團隊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