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溫室現象持續惡化,極端氣候頻傳,強風驟雨與大旱交替發生。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就歷年氣候變遷與地震統計看來,全球氣溫變高,地殼穩定度降低,地震增多了。

汪中和在「氣候變遷專題與談會」指出,全球暖化造成海洋水氣大量蒸發,全球氣溫每增加一度,大氣中涵養水氣就多 20000 個三峽大壩(蓄滿 400 億噸)水量,豪雨、驟雨、強颱因此增多。 全球暖化讓空氣中涵養水量變多,也讓土壤濕度降低,大旱情形也變多,連帶的地殼能量也快速累積,影響地殼穩定。

「強風驟雨地震」的圖片搜尋結果

汪中和說,全球暖化與地震頻率關係還待進一步科學驗證,但若是真的,可預期未來全球火山活動、地震頻率與強度也都會增高、增強。

溫室效應惡化,台灣地區增溫速度是世界平均值的 3 倍,高雄市更達平均值 9 倍, 要延緩惡化,節能減碳勢在必行,否則未來台灣將只有短春、短秋,一年九個月夏天,沒冬天、沒寒假,但有高溫假。

汪中和表示,今年全球出現五個環境異常指標,二氧化碳在大氣中濃度首度飆破 400 PPM,一年中有六個月突破 400 PPM,也是 300 萬年以來的第一次。

全球溫度寫下歷史新高,近 200 年來的增溫,是過去 20000 萬年才會達到的速度。 第三是聖嬰現象,東太平洋持續增強,已有機會改寫 1950 年至今紀錄。

第四是海平面持續升高,今年七月已達歷史高峰,與1993年開始觀測時相比,全球已上升8公分,增幅是過去100年來逾兩倍,還持續升高;北極圈冰蓋面積也改寫歷史最小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