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本與其他合計佔全球經濟比重達 40% 12 個環太平洋國家,終於達成 20 年來全球最大規模的貿易協議 TPP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針對這份歷史性的區域合作計畫,英國《金融時報》解讀出下列 7 大重點。

1. TPP 不止關乎貿易,更具地緣政治意義

TPP 常被稱作是美國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亞洲事務軸心的「經濟骨幹」。美日盼藉此進一步領先未納入 TPP 的中國,在環太平洋形成一經濟區,來平衡中國的重要性。TPP 同時也關乎寫下 21 世紀的全球經濟規則,範圍從跨國數據流動到國有企業如何在國際間競爭。

2. 中國雖不包括在 TPP,但未來可能加入

TPP 雖被視為由美國主導來限制中國的行動,但華府近幾年立場已軟化。中國則表示,他們持續密切觀察 TPP 的發展,並且也推動自己的貿易協議來抗衡。許多美國業界人士認為,TPP 真正的潛力在於開放其他國家加入,尤其是中國。目前排隊等著加入的國家,包括南韓、台灣、菲律賓、及哥倫比亞等。

3. TPP 基本上是全球前 3 大國之 2 的自由貿易協定

美日從未簽定過任何雙邊貿易協議,但當日本於 2013 年加入 TPP 協商後,也開啟了美日間多個各別貿易協商,涵蓋範圍從汽車、牛肉、稻米到豬肉。因此實際上的結果,是全球 2 大單一經濟體很可能將逐漸去除彼此間的貿易壁壘。

此外,美日的經濟及供應鏈很可能因此進一步整合。TPP 協商的最大挑戰之一,是有關汽車及汽車零件業的一定程度本地製造要求。這也讓過去 20 年處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傘下的加拿大及墨西哥零件製造商,能夠蓬勃發展;反觀日本汽車業,車廠雖在北美擁有廣大市場,但供應鏈卻深入一些非TPP 國家,如中國與泰國。

4. 這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具有關鍵重要性

安倍為了簽下 TPP,得與一些日本重要的政治勢力對抗,例如農業遊說團體。但他一再強調,這項協議有助推動日本經濟亟需的結構性改革,以提振經濟成長潛力。他的確需要這麼做,因為日本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 (GDP) 已較去年同期萎縮 1.2%,且第三季看來將正式落入定義上連 2 季萎縮的經濟衰退。

5. TPP 在許多成員國仍充滿爭議

TPP 是加拿大現正如火如荼進行的大選競選活動中,主要的經濟辯論議題之一。在目前3位候選人支持度陷入膠著的態勢中,新民主黨(NDP) 主席 Tom Mulcair 已表明,若本月19日該黨贏得大選,將帶領國家退出 TPP

加拿大完全非特例。在美國、澳洲及其他 TPP 成員國當中,反對者已鎖定一條款,讓國外企業能先挑戰國內政府決定,再訴諸國際仲裁。這個議題在澳洲格外敏感,因為菸草業巨擘菲利浦莫里斯 (Philip Morris)已利用一定義模糊的香港投資條約,來挑戰澳洲政府的「簡單菸盒包裝 (plain packaging)」政策。

儘管美國已同意,刪除 TPP 投資爭議系統中與公共健康有關的菸草規則。但這並非唯一爭議。

6. TPP 只稍微帶到貨幣操控的問題

TPP 在美國的最大爭議之一,是有關貨幣競貶的問題。美國汽車業及其國會勢力擔憂弱勢日元與豐田 (Toyota)等日本對手的威脅,而積極爭取 TPP 強制禁止各國操控匯率。儘管成行可能性不大,但知情人士透露,TPP 各國財長及央行總裁們已同意達成一平行協議,承諾不競貶貨幣來加惠各自出口商。

然而,TPP 目前所有成員國也都屬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且當中許多也屬於 20 國集團 (G20),這兩個組織都各有關於貨幣操控的規定。不過知情人士強調,TPP 的相關規定會採取更高標準,並包含各別及常態性的協商條款。但無一 TPP 國家願意順從美國汽車業要求,以貿易懲罰來強制履行承諾。

7. TPP 設立了貿易協議中有關環保及勞動議題的新標準

2007 年起,美國政府在貿易協商中,都必需討論到環保及勞動要求。而 TPP 是首次將這些要求強制落實,並讓違規可能面臨貿易懲罰。儘管許多環保人士仍抱持懷疑,但美國政府強調,TPP 能協助減少保育類動物的非法交易,並解決成員國內漁業過度捕撈等問題。美國將依協議要求他們遵守承諾。

另外,TPP 中新的有關勞動標準的條約,也會強迫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國家的勞動市場行為有重大改變,他們必須證明符合國際勞工組織 (ILO) 的各項標準。除了必須訂定最低薪資,還須立法禁止目前一些強迫勞工的行為,例如扣押移工護照及收取高昂的仲介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