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使用化妝品、防曬油、避孕藥衝擊河流生態讓公魚變母魚、受精卵沒胚胎,學界擔心台灣在離岸架起千架風力發電,施工工程會造成環境衝擊,讓近海的母魚找不到公魚交配繁殖。

上個月,義大利濱臨亞德里海的城市安科納((Ancona))舉行了第5屆國際魚類配子研討會(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he Biology of Fish Gametes),超過80個學者、科學家與會,這是一場討論魚類精液、卵子與繁衍的研討會,因為除了過度捕撈,魚類世界正在出現性別與繁衍能力異常的狀況。

最早發現這樣情況是英國,接著是歐洲的河流,他們調查鯉魚,發現公鯉魚變成母鯉魚,其它的公鯉魚出現精子稀少、母魚受精卵沒有胚胎的情況。引發各國學界注意並調查河流魚類性別異常以及所謂的魚類Gametes(配子)的問題,發現有些魚類出現了有精子和卵子卻沒有胚胎的受精卵,魚類繁衍明顯出了問題。

異常的現象不僅出現在歐洲,台灣的淡水河、基隆河也出現了性別異常的情況,負責調查的台大公衛系教授陳家揚說,「正常養殖池中的吳郭魚性別是公母魚1:1,但淡水河中的吳郭魚比例卻出現了1:1.92,母魚數量超過公魚。

還發現雌激性化合物經由河水與攝食進入吳郭魚體內,濃縮、累積影響內分泌系統,最後導致性別偏差,接著調查河水與周遭底泥發現烷基酚類化合物與雙酚A,以雙酚A與壬基酚濃度最高,這些可能是導致魚類性別異常的相關因素。

為何這些東西會出現在河流中,原來包括生活中的化妝品、防曬油、清潔、洗衣劑,還有女性使用避孕藥等藥物,經過在人類使用或藥物任意丟棄最後流向河流與海洋,人類愈愛漂亮竟然導致河裡的魚愈來愈少。這屆國際魚類配子研討會發現這樣的現象是愈來愈惡化,世界各國都出現相同的情況。

但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海上風力發電竟然會加劇魚類性別異常,台灣為了解決核電、溫室氣體排放開發再生能源,正準備在西部海域架起千架離岸海上風力發電機。

陳家揚說,這些可能導致魚類性別異常的汙染物,經年累月被河流帶往沿近海,因此台灣沿近海可能堆積了相當多的汙染物,以德國為例,為了發展海上離岸風力發電,正展開沿近海的生態調查,想知道是否會因為海上風電工程施工,攪動、揚起原本已經沉積穩定的汙泥,影響周遭魚類生態。

原來,我們以為在沿近海架1000台海上風力發電機,用再生能源來減碳替代核電,就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卻沒想到沒有一個開發是完美的,而我們的環境與生態是如此的脆弱,我們為了解決一個問題,竟然又製造了另一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