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年來美國進出口的發展來看,似乎已出現一種新模式,也就是當蘋果(Apple Inc.)發表新款 iPhone 後,美國的進口數據也相形提升。

手機似已成為美國最重要的進口商品之一。 (圖:AFP)

MarketWatch》報導,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最新公布 8月份經貿數據,貿易赤字上升近16%,達483億美元,創下近5個月新高。當中,進口金額上漲2%,經季調後達2334 億美元。

當中,美國 8月份「手機與其他家庭商品」的進口項目大漲30%,達到91 億美元。有趣的是,這可能與蘋果於9 月推出新款iPhone 有關,大量的手機提前運往美國等待上市販售。

由於手機在這項目的占比逾半,加上近年來手機已成為美國最重要的進口商品之一,因此能進一步推估 iPhone 與進口數據產生連動性。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 (US Census Bureau) 的數據顯示,手機已占外國製造商品的 2.3%

早在 1990 年代初期時,手機普及尚不高,因此對美國貿易版圖的影響也無足輕重。但往後 10 年,隨著無線網路與手機科技日新月異,手機已躍居人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994 年到 2008 年間,美國進口手機的金額均以 10% 以上的增幅發展;當然,這也拜多數廠商將廠房移至成本較低廉的亞洲所賜。

iPhone2007年問世前,美國進口手機大宗包括摩托羅拉(Motorola)NokiaEriccson。不過 iPhone 在美國捲起的旋風更勝以往,甚至在歷經大蕭條時也不減其魅力,這也才讓政府開始注意這項目對進口的影響。

此後,每當蘋果發表 iPhone 時,都可看到美國的進口額衝高。去年(2014)美國手機進口金額衝破500 億美元,但今年 iPhone 6 iPhone 6 Plus 銷售成績斐然,加上蘋果指出 iPhone 6S 開賣首週就衝上1300萬隻,預料今年整體手機進口額也將輕鬆突破去年門檻。

另一方面,這也顯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不斷成長。由於幾乎整隻iPhone都在中國或其他成本較低廉的亞洲國家生產,僅部分組件來自美國供應商,但這已足讓美中貿易天平不斷傾斜。相關數據顯示,美國對中國8月份的經貿數據貿易赤字擴大 15.6%,自中國進口也增加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