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宣布停止轉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最近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這種轉世制度已經廢止,他可能是最後一位達賴喇嘛,但中國仍十分在乎此種制度,其在乎的程度遠超過誰擔任達賴喇嘛。

CNN報導說,這位十四世達賴喇嘛在英國倫敦接受該電視臺記者Christiane Amanpour採訪時說,中國對達賴喇嘛轉世制度的關注,遠大於誰擔任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說,中國仍將他視為政治領袖,但他強調說,自從2011年起,他只是精神領袖。「我完全卸下政治責任,不光是我本人退休,這個延續4個世紀的傳統也已廢除。」

「dalai lama」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達賴喇嘛官方國際華文網站稱,達賴喇嘛於2011924日就轉世問題發表聲明說:「為了順應當今世界民主發展的趨勢,本人自願地、欣慰地終止了從噶丹頗章政權建立(西元1642年)至今369年,由歷代達賴喇嘛擔任西藏政教領袖的政治制度。

該聲明還提到,達賴喇嘛早在1969年就公開聲明,將來達賴喇嘛的轉世延續與否,應由廣大信眾決定。

達賴喇嘛告訴阿嫚普說,西藏佛教遠早於達賴喇嘛制度,「將來,西藏佛教將在沒有達賴喇嘛的情況下傳承下去」。

中國與達賴喇嘛一向在達賴喇嘛制度上有歧見,該政權視其為主張西藏獨立的分離主義者。對此,達賴喇嘛說,這種說法符合中共強硬派的政策。「過去就過去了,我們展望的是未來。」

達賴喇嘛先前表示,若西藏不是自由的,他不會在中國轉生,而且沒有任何人,包括中國在內,有任何權利,「出於政治目的」去選擇他的繼任者。

這種說法讓信奉無神論的中國很「惱火」,要求達賴喇嘛必須轉世,而且聲稱只有該政權能決定達賴喇嘛世系的存廢,不是達賴喇嘛說了算的。

「dalai lama」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