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20 -10/23訪問英國,BBC中文網發評論文章驚呼,從披薩到核電站,中國公司正用人民幣一塊塊地買下英國,習近平訪英的紅毯是由大把中國訂單編織成。

這篇評論文章稱,中國公司和資金正在大舉進入英國的能源、通訊、基礎設施等戰略領域,已讓一些英國人寢食不安。文章歷數在英國人不知不覺中,就讓英國被中國公司或資金買下各行各業,諸如:泰晤士自來水公司的9%、希思羅機場的10%、英國人傳統早餐吃的麥片餅Weetabix60%、英國人傳統的百貨店House of Fraser89%、能源巨頭EDF風力發電的80%,披薩餅Pizza Express10%

今天的英國市場上,「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正在被「中國擁有」(Owned by China)取代。

英國財相奧斯本9月在北京宣布倫敦政府將為中國企業參與建設的英格蘭薩默塞郡欣克利角核電項目,提供投資擔保20億英鎊。文章對此表示擔憂,指中國核電技術是否過關還只是技術層面的問題,中國公司置身英國能源和下一代原子技術的戰略要地,涉及對英國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的問題。

文章引述牛津大學能源政策教授赫爾姆的話說,「讓中國國企進入英國核工業的心臟,除了軍事和安全層面的上的問題外,在一個如此敏感的國家項目上,更願意用中國政府的錢而不是英國政府的錢,這本身就是十足的變態」。

文章指,其他西方國家對中國投資謹慎防範,而英國人張開雙臂歡迎的領域還不止核電。例如,美國、加拿大、澳洲禁止外國公司擁有關鍵性基礎設施。而中國大陸投資已經進入多項一旦爆發衝突,將是至關重要的英國國家基礎設施,從自來水(泰晤士水公司)到港口(Felix towee港)到煉油廠(Grangemouth煉油廠)。

美國和澳洲都禁止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公司競標政府合同,英國政府卻允許華為為英國的通訊網路提供敏感設備和服務。

在與中國打交道時,為什麼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戰略領域,英國政府在批評者眼中顯得「缺乏警惕」,在涉及政治原則問題上顯得「態度曖昧」呢?文章認為,就是為了「錢」。

根據英國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預測,2025年,中國在英國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將達1050億英鎊。10月下旬,習近平訪英,英國政府安排女王接見、皇家騎兵儀仗隊歡迎、英國議會演講、盛大國宴等高規格接待;文章稱,這盛情款待的背後,是對財神爺的敬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