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ae Quy,曾在FBI擔任23年的反情報探員,擅於判讀人心、揭露隱而不顯的事實。想判斷對方是否說謊,她建議從接下來幾個小地方開始。

1. 建立良好關係

經驗顯示,「好警察」的效果通常優於「壞警察」,在對談中展現同情心,就能讓對方更願意開口。

2. 讓對方意外

說謊者通常會試圖預測你的問題,讓自己的答案聽起來更為自然,他們甚至有可能會預先練習回答特定問題。提出他們意想不到的問題,他們就會露出馬腳。

3. 多聽少說

說謊者的話通常會比較多,好增加自己說法的可信度,並贏得聽眾的信任。他們也會用較為複雜的句子來隱藏真相。

注意下列幾件事:

●壓力通常會讓人說話比較快

●壓力之下說話常會比較大聲

●說謊之時,聲調常會變啞

●一再咳嗽、清喉嚨,都是緊張的跡象

出現前述情況,不一定代表對方就是在說謊,但如果你注意到這些舉動,就要提高警覺。

4. 注意說「不」的方式

如果你懷疑對方試圖誤導你,「不」是個重要的觀察指標。說謊的人通常會:

●說「不」之後望向別的方向

●說「不」之後閉上眼睛

●遲疑後說「不」

●長聲說「不」

●用有點像唱歌的方式說「不」

5. 注意行為變化

微小的舉止變動,有時是強烈的說謊跡象。如果有人這樣的話,提高警覺:

●在關鍵時刻忘記先前提過的事情

●用簡短答案回答問題,拒絕提供細節

●說話變得比較正式(這是壓力增加的跡象)

●回應變得很誇張(什麼東西都是「超棒」,而不是很好)

6. 使用倒敘

如果你懷疑對方說謊,請對方用倒敘的方式回憶事件,例如從結局開始,逐步回溯整個事件。對說真話的人來說,這會讓回憶變得更簡單,他們也會慢慢記起更多事並補充細節;說謊者通常會簡化答案,以免出現矛盾。

7. 太多讚美

當然,有的人是真心讚美;但如果對方太急於給你好印象,就得小心。同意你所有的看法、不斷讚美、你講的每個笑話都發笑,都是缺乏真誠的跡象。

8. 追問相關問題

沒有人想被騙,但千萬別忘記,有的問題會讓人不安,是因為個人因素,或是他們非常重視這段對話的結果,例如求職者可能會想隱藏失去前一個工作的原因。如果你覺得答案有點奇怪,繼續提問有助釐清答案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