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5年,瓶裝水產業呈爆炸性成長,且成長沒有趨緩跡象。純淨水、風味水或是富含維他命、礦物質或是電解質的瓶裝水,成為飲料產業中,成長幅度最大的產品,就連在水質嚴格管控,非常安全的城市,瓶裝水還是賣很好。但,這卻是全球環境和貧困地區的浩劫。

在瓶裝水的製造過程裡,非常初期的階段就對環境造成危害。全球賣到不行的瓶裝水,大都取自地下蓄水層和地下泉資源,這些水最終本來應該流入河川和湖泊。如今將部份資源攔截用作瓶裝水,可能加劇旱象。

「瓶裝水」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且,就算是由阿爾卑斯山、安地斯山脈、北極、喜馬拉雅山、巴塔哥尼亞山、洛磯山或其他地方汲水,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這麼一來,便是向填飽溼地、維持生物多樣性等生態系統要水。

瓶裝水商和其他投資者積極尋求買下冰川水控制權。舉例來說,中國日漸壯大的礦泉水產業就叩關喜瑪拉雅冰川,過程中,不免破壞了西藏的生態系統。

然而,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瓶裝水都不是冰川水、自然泉水,而是加工過的水,如一般城市的用水、更經常是經過逆滲透和其他淨化處理的地下水。瓶裝水商也經常捲入與地區當局和市民的紛爭,原因就在於瓶裝水消耗、污染水資源。在乾旱肆虐的美國加州,部份瓶裝水遭抗議、調查,一家公司甚至被禁止汲取泉水。

更糟糕的是,加工處理、裝瓶、運水,都是資源密集型的過程。裝一瓶1公升的水,平均就要耗掉1.6公升的水資源,因此產水的工廠,本身就是消耗水資源大戶,而其所產生的碳排放,更是相當可觀。

你以為當消費者拿到瓶裝水時,一切問題已經結束。錯。因為大部分瓶裝水用的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容器, 其製造過程大量使用煤、石油、天然氣等石化燃料。

PET 無法分解,儘管可以回收,但成效卻很差。結果,瓶裝水成為最主要的塑膠廢棄物,每年有多達數百億個水瓶垃圾。但瓶裝水還是很夯,在美國去年銷售較 2013 年成長 7% ,而其中八成變成垃圾。

當然,提高回收率可以改善情況。像是德國就成功透過明智的政策和倡議,推廣回收觀念,如超級市場內都有回收機器,讓瓶子變存款。但不能避談的是,回收本身就是很耗費資源的工作。

有些人可能會主張,飲水安全讓其他一切環境問題顯得微不足道。但事實卻是,自來水和瓶裝水都各有安全問題,瓶裝水也發生過因為生產過程污染,而大規模回收產品的案例。

你或許不相信,喝煮沸的自來水往往比瓶裝水健康。瓶裝水的化學處理過程,可能讓瓶裝水缺乏氟化物,在地下水或一般城市自來水中則有這類物質,可以保護牙齒健康。 PET瓶子的安全隱憂就更顯著了,其長期暴露陽光或高溫下,可能產生雌激素,影響體內賀爾蒙,進而妨礙內分泌系統。

許多國家已經注意到上述問題,美國已有部份大學校園,和至少18座國家公園不再賣瓶裝水。

瓶裝水已經是全球資源和環境的主要挑戰,它讓世界上貧困的人們更難取得飲用水,它為健康帶來的好處,沒好過自來水。味道上,瓶裝水也沒優勢。一個盲測曾顯示,一般人根本分不出煮沸自來水和瓶裝水的差別。

或許,自來水需要行銷,需要預算和廣告來打敗戲劇性成長的瓶裝水。當一項產品明明比較便宜,品質優良,卻不受消費者青睞,這絕對不是消費者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