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民主團體「全國對話四方集團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今天以對首波且最為成功的阿拉伯之春運動(ArabSpring)做出決定性貢獻,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表示,突尼西亞全國對話四方集團得獎原因是,2011年突尼西亞革命後,「對建立突尼西亞多元民主做出決定性貢獻」。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在突尼西亞瀕臨內戰之際,全國對話四方集團建立了另一個和平政治進程。」這個獎對小國突尼西亞而言是莫大勝利,這個年輕且走得顛簸的民主國家今年遭遇2次極端主義攻擊,造成60人身亡,並重創觀光業。

全國對話四方集團是由突尼西亞公民社會4個重要組織組成,分別是突尼西亞總工會(Tunisian GeneralLabour UnionUGTT)、突尼西亞工業、貿易及手工業聯盟(Tunisian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y, Tradeand HandicraftsUTICA)、突尼西亞人權聯盟(Tunisian Human Rights LeagueLTDH),以及突尼西亞律師公會(Tunisian Order of Lawyers)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是頒給此四方集團,而非個別組織。」

另有關諾貝爾和平獎你可能也想知道的一些數字:

1.根據諾貝爾獎官網,從1901年至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已頒發96次。

2.其中,有2次為3人獲獎。

3.共有16位女性獲獎。

4.巴基斯坦的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Yousafzai)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她因爭取孩童權利,17歲獲得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

5.最年長和平獎得主是波蘭的羅布拉特(JosephRotblat),以高齡87歲於1995年獲獎。

6.三人贏得諾貝爾和平獎時身陷囹圄:1935年的德國和平主義記者奧西艾茲基(Carl von Ossietzky)、1991年的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2010年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翁山蘇姬2012616日得以前往奧斯陸發表獲獎演說,距離獲獎已超過21年。

7.一人拒領和平獎,他是越南共產黨領導人之一黎德壽(Le Duc Tho)。他於1973年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雙雙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他認為越南尚在戰亂中,並對諾貝爾獎的偽善而不屑領取,因此拒絕接受獎項。

7.諾貝爾和平獎平均獲獎年齡是62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