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對日本來說可謂是諾貝爾科學獎的豐收年,105日晚上,北裏大學特別榮譽教授大村智獲得生理學/醫學獎的消息傳來後,日本社會還沉浸在驚喜中,到106日晚,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所長梶田隆章獲得物理學獎的喜訊再傳。

雙喜臨門讓日本開始「貪」,當107日化學獎沒有日本人時,官方電視台NHK竟然說:「遺憾!如果獲得化學獎,那將是世界上首個國家一年內榮獲諾貝爾科學三獎的紀錄。」

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在107日晚發表的報道標題也是「諾貝爾化學獎沒有日本人」;而至108日晚,日本文學作家村上春樹再次落空諾貝爾文學獎時,守候在各大書店等凖備慶祝的「村上迷」一片嘆息和唏噓。日本社會近年對國人獲得諾貝爾獎表現得有些理所當然,不獲獎倒成了新聞。

大村智

必然的成果

迄今為止,包括美籍日本人在內,已有24名日本人獲諾貝爾獎,其中21人獲諾貝爾科學獎。作為人口僅1.2億的國家,而且是不同於美國那樣吸引優秀人才移民的國家,這個數字無疑傲人。但比起1949年第一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日本人湯川秀樹,BBC中文網記者自1995年駐日以來,耳聞目睹獲獎日本人經歷的故事,尤其是二十一世紀後豐收期獲獎的日本人的每個故事,深感這些傲人成績與戰後日本政治體制、社會價值觀有必然關聯。

戰後日本憲法保證人人充分自由,一個人只要有才能(包括聰明才能、靈感才能、領悟才能、四肢才能、器官才能、刻苦才能等等),都能從國家制度和社會運作中獲得成功機會,沒有神話也無需仿效誰,年輕人有機會選擇做喜歡的事,社會、家庭雖有許多道理常識,卻甚少清規戒律,只要不違法,社會、家庭裏自由度很高。

獲諾貝爾科學獎的日本人,共同點是個性固執,基於自己喜歡去研究,加上固執地探索、追求而成功。絕大部分人也不是書呆子,研究以外他們愛音樂、愛體育、愛美術等等。

今年獲獎的大村和梶田還有非名牌大學畢業的共同點,大村畢業於山梨大學、梶田畢業於埼玉大學,突出了日本地方大學也能培育優秀科學家的成果,這個結論現在正引起日本關切。

造福的使者

80歲的大村在二戰結束時才10歲,他的經歷更體現了日本戰後教育、社會平等的背景。大村1935年出生在山梨縣北巨摩郡神山村(現為韭埼市)一農家,是家中長子,在當地唸書至大學畢業。按日本傳統,長子本該繼承家業,但初中畢業後,父親對他說「如果你想念大學,你就去念吧」,於是他沒有務農。

1958年大學畢業後,他到東京墨田工業高校(高中)夜校教書並半工半讀,1960年讀東京教育大學研究生時,認識了香港出生的日本有機化學家中西香爾。在中西建議下,他再讀東京理科大學大學院理學研究科;1963年畢業後考上文部省教官,回山梨大學任工學部發酵生產學科助理;1965年退休,轉任北裏研究所技術助理,開始研究抗生素。

1968年,他取得東京大學藥學博士後,逐漸在國內外研究有機化合物方面受矚目並輾轉各研究機構任要職。迄今為止他發現超過450種新型有機化合物,其中25種成為世界醫藥、動物藥、農藥等,獲得國內外多個重要獎項。這次獲諾貝爾獎的抗寄生線蟲藥伊維菌素是其中之一,每年約2億人使用該特效藥治療中南美和非洲的「河盲症」傳染病。大村其實還發現其它抗生素,已成每年治療全球3億人「疥癬」的特效藥,以及治療沖繩、東南亞特有的「糞圓線蟲病」。

大村的錢包裏,隨時都有小塑膠袋和湯匙,他總是把所到之處的泥土帶回研究室來尋找新型有機化合物,從而製造微生物來對抗其它有害微生物。

名利的價值

1975年大村發現抗寄生線蟲的微生物、美國生物學者威廉·坎貝爾(William Campbell)開發治療藥伊維菌素後,美國藥廠年銷該藥1000億日元(約8億美元),大村從各藥廠獲得專利費約280億日元(約2.3億美元)後,他宣稱不要錢了,伊維菌素近年也在非洲貧窮地區免費發放。

大村大學期間愛玩各種體育項目,其中滑雪曾代表日本出賽。他也愛美術,自身還是畫家,現在還是美術大學名譽理事長。

30歲開始研究抗生素後,因為固執地追求成果,他曾需要接受精神科治療。那段期間,他認識了後來的妻子文子,婚後生活一直拮据。他曾問妻子:「我又窮、又有病,你怎麼會跟我結婚」?妻子答:「救濟咯,救濟!」但事實上,妻子始終如一地支持他,包括打工幫補家用、鼓勵他:「你將來一定能得諾貝爾獎。」甚至在後來患乳癌至死,她也從沒向他訴過苦。

妻子去世後,大村開始成名並富裕,為紀念亡妻,他出版懷念冊、用專利費創設「大村文子基金」,支援美術學生留學和美術獎等,並獨身至今。獲諾貝爾獎後他接受各種採訪時,總是感謝妻子,聲稱「人生最大遺憾是妻子沒看到這一天」。

大村是著名美術品收藏家,他用專利費建設了「韭埼大村美術館」,並捐獻了個人收藏的1800件美術品,此外他還在山梨縣設立振興科學機構、在埼玉縣設立學校等。他的家鄉還有他捐贈的公共溫泉浴場,以便「讓鄉親眺望我喜歡的景色」。

喜歡是動力

大村衣著普通、舉止和習性平民,毫無架子且話語幽默。直至他獲諾貝爾獎,他的朋友們不知他做了什麼。甚至他嘀咕「再得獎的話,是諾貝爾獎吧」,朋友們還斥他:「你胡說什麼呢?」這次獲獎後,朋友們大驚,說:「首先該向他道歉,然後再向他道喜。」

獲獎後,大村次日在官方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NHK)的直播節目上,對主持人問:「你現在是不是覺得當年幸好沒做農民,否則這次就沒機會獲獎?」

大村隨即回答說:「那倒不是哦,假如我做農民的話,我要改良農產品,我一直也很想做這些的。」

對今後日本如何繼續發展科技,繼續取得諾貝爾科學獎,大村說:「現在我憂慮的是,年輕人容易氣餒,一失敗就消極了。失敗是成功之母,我的成功秘訣就是比別人失敗多。

在日本,認真和精確是常態,「喜歡」則是每個人的動力,其功率大得難以估計。喜歡了所以去學、去研究、去玩,去學、去研究了所以要得到成果。在日本,做一行愛一行也是常態,科學家是,足球選手亦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