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意義、夢想……聽來像遙不可及的夢囈嗎?但對艾莉森路易斯(Allyson Lewis)來說,這是她從逐漸枯竭的人生中重獲自由的鑰匙。

 她自創「7分鐘方案」,提倡每天只要早、晚各花7分鐘,做出一個重新讓心呼吸、重新排序人生價值的微行動,如此的小小選擇,就能大大扭轉人生。

7分鐘改變人生?開玩笑吧?對艾莉森路易斯(Allyson Lewis)來說,這可不是天方夜譚,而是一套具體可行的策略。

在暢銷全球《The 7 Minute Solution: Time Strategies to Prioritize, Organize & Simplify Your Life at Work & at Home》一書中,路易斯提出「7分鐘方案」——每天利用7分鐘,將最優先要緊的事情做完,就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甚至扭轉人生。

7分鐘有多長?「一天有24小時,1,440分鐘,1%的時間剛好是14分鐘。早上7分鐘,晚上7分鐘。一天只要佔用1%的時間,就會將99%的時間全部返利給你,

7分鐘方案建議你每天利用7分鐘的時間,靜下心來沉澱思考,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事,不論是生活或工作。然後列出最重要的前5件事,在每天早上11點前完成。晚上入睡前,再利用7分鐘來想想,明天應該做什麼。

這個方案不是要你高調張揚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而是要你一小步接一小步,逐次達到目標。

路易斯稱這個小步伐為「微行動」。例如每天有意識地清除家裡或辦公室的一件雜物,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周遭空間變得更有條理。只是每天清掉一個東 西,這樣看似微不足道的「微行動」,但隨著時間流轉,一連串的微行動卻會匯整成一個轉捩點。微行動容易付諸實現,不會讓你喘不過氣,只要每天早晚花7分鐘 來決定今天要採取哪些「微行動」,就能輕鬆做到。

一連串的微行動、小決定,組成我們的生活。「生命的全部,其實就是由一連串我稱之為『微行動』的小作為、小選擇、與小決定所組成,」路易斯表示。

7分鐘並不是隨意的選擇。根據尼爾森(Nielsen)的一份調查指出,美國人每天看電視時間超過5小時,加上電視節目幾乎每7分鐘就被廣告打斷的模式不斷重複,人們注意力集中度因此受到影響。7分鐘方案的目的,正是要解決現在人們普遍面臨的分心問題。

路易斯表示,英文「分心」(distraction)一字來自古老的「五馬分屍」虐刑:雙手分別跟兩匹馬綁在一起,當馬朝不同方向狂奔時,人就會被 撕裂。「我們現在又何嘗不是這樣被綁住?被工作拉扯?當你被這樣綁住時,你就卡住了,進退不得,」路易斯邊說,邊把雙手高舉做出掙扎樣,生動活潑的表達讓 人莞爾一笑之餘,心中更有一種戚戚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