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典計劃把工時縮短至一天6小時,羨煞許多加班加到天昏地暗的員工。但其實,美國加州一家新創公司,今年5月開始推一天工作5小時,再加上分紅政策,等於每位員工時薪翻近1倍。

美國水上運動用品公司Tower Paddle Boards的創辦人Stephan Aarstol曾經上美國競賽類節目《創智贏家》,這個節目請來許多企業大亨,等著創業者帶著自己的發想來爭取投資基金。

「Tower Paddle Boards」的圖片搜尋結果

節目中,Aarstol一度腦袋打結,說不出話,現場一片尷尬。但最後,他還是順利從美國職業NBA達拉斯小牛隊老闆Mark Cuban手中,獲得15萬美元創業金。Inc.》雜誌報導,Aarstol說:「我們的品牌就是要做到與眾不同。」

1914年,亨利福特將員工的一週工時減少到40小時,利用新的生產線,提高員工生產力。網路和其他相關技術進一步提高了產能,不過Aarstol說,產能提高後,員工的薪資沒有因此提高,工時也還是一樣長。

Aarstol認為,在科技助力之下,員工生產力大增,同時也多出許多時間。他說,大部份人平均一天只有23個小時,處於最佳工作狀態。事實上,美國杜克大學心理學及行為經濟學教授Dan Ariely也支持上述說法,他的研究發現,人在一天工作中,只有前幾個小時比較有生產力,過了中午後,生產力就在衰退。

5小時工時,真的可以讓一家公司成長嗎,來看看Aarstol的團隊怎麼辦到的:

一、員工自行管理「五小時」工時

Aarstol旗下公司的工作時間是早上8點到下午1點,大約70%的情況下,員工真的可以在1點後下班,但業務繁忙時,難免要拉長工時。不同職位的上班時間也不一定,像客服部門,可能真的可以規律的在1點下班。但拍攝點短片的工作團隊,則因為工作性質和他自己對工作的投入和熱愛,不時會在公司過夜。

二、公司培養出有理想、又守紀律的員工

工作份量不會變,因此員工必須挑戰更有效率的工作。數位策略主管Allison Dundovich說,「員工必須非常自制,才能學著及強迫自己有效率的做每件事。」

三、全體員工學習設定和遵守工作完成期限

Aarstol要求員工閱讀Tim FerrissThe 4-Hour Workweek。他推崇8020準則,認為20%的努力,可以締造80%的產能,並敦促員工分析自己做的每件事,思考做哪些事可以創造價值,哪些事只會徒勞無功。

四、人人都可拿分紅

Tower Paddle Boards縮短工時的同時,又施行5%利潤分配制度。兩項政策加起來,相當於讓每個人的薪水翻倍。舉例來說,一年工作2000小時的員工,年薪為4萬美金,一小時時薪是20美元。但工時後來減少到1250小時,又外加可以領8000美元分紅,相當於每小時時薪增加到38美元。

五、員工把多出的時間拿來顧健康

Aarstol說,員工可以在下午一點下班都爽翻了,有小孩的人更是樂此不疲。「這真的讓生活充滿更多可能性。」目前為止,沒人把多出來的時間拿去找第二份工作,畢竟這會浪費了早下班的美意。有名女性員工利用下班時間運動、閱讀,或是學室內設計。她說:「這樣的工時,讓我更快樂。」

六、老闆以身作則

Aarstol自己一週工作超過25小時,但一直試著「以身作則早下班」。如果工作順利,他會請個3週假,到非洲、哥倫比亞或是東南亞遊玩。他說:「提倡一天工作5小時的部份用意在於,我希望公司內的每個人,可以過我的生活方式。」

事實上,Tower Paddle Boards官網也名列出這家公司的上班時間,但是這樣不會少接到很多生意嗎?Aarstol說:「我們希望顧客看到我們的方針,然後想著『這太棒了,我認同這一群人,也認同這家公司的作法,我要跟他們買水上運動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