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呼聲很高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雖然未獲獎,但是從2013年被選為教宗,面臨這個難以適應時局變化的組織。他如何博得了改革者的名聲,從中體現了四個重要的領導課題。

教宗方濟各的4門領導課

教宗方濟各是天主教的領袖,也是全球各地12億信徒的道德和精神領袖。然而,天主教的情況並不是那麼好;以美國為例,22%的美國人為天主教信徒,但愈來愈少人認為自己有「強烈的天主教認同」,而在天主教家庭長大的成人,4/10並不認同天主教。

2013年被選為教宗,他面臨這個難以適應時局變化的組織。教宗是如何博得了改革者的名聲,又從中體現了四個重要的領導課題?

1. 不要害怕拋棄過去,但也得接受,改變需要時間

每個領導者都聽過,要不破壞,要不就是被破壞。至於該怎麼做,則可以向教宗學習。教宗方濟各就任第一年,便呼籲天主教「尋找新平衡」;不過,領袖在轉型時的責任之一,就是退一步、做更長遠的思考。教宗方濟各在2013年的訪談中表示,許多人認為變革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但他認為,為真正的改變奠定基礎,並非一蹴可幾。

2. 尋找盟友

教宗方濟各曾表示,耶穌會教士法伯爾(Peter Faber)是他的模範,也格外欽佩法伯爾願意與所有人對話這個特質。教宗在推動改革之時,亦展現了開放和包容,挑選各種哲學和政治立場的人選,還會與最不可能合作的人合作。改變需要大膽又果斷的領袖,但單靠一個人是辦不到的,領導者必須學習如何與他人結盟。

3. 尋求專家的建議

教宗一直相當關心氣候變遷,特別是氣候變遷對窮困者的影響。但他不會被興趣和熱情矇蔽,也知道自己不是氣候專家;在談論氣候變遷的《願你受讚頌》出版前,教宗早已諮詢過數位一流的氣候專家。一如教宗方濟各,優秀的領導者會在身邊放滿專業人才,也不怕尋求他們的專業意見。

4. 注重使命

最成功的企業和領袖,關心的絕對不是只有利潤,而是有著更高尚的目標。研究顯示,強調使命的組織,更能留住員工,也能讓員工更加投入。教宗在2014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中指出,只要參與其中的人認為,自己是在接受生命意義的挑戰,商業便有如高貴的使命。每位領導者都必須知道,企業的目的不是只有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