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12日揭曉,獲獎的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安格斯.迪頓(Angus Deaton)。評審團表示,迪頓以研究個人消費的決定與消除貧窮、人類福祉之間的相互關係,深化人類對不同消費面的理解而獲得殊榮。

迪頓獲獎後,透過電話對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記者會表示,他「關心世界的窮人,以及如何能讓他們過好日子」。

瑞典皇家科學院發表評語說:「在強調個人消費的決定與整體經濟結果息息相關之餘,他的研究有助現代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與發展經濟學從事蛻變。為能規劃出有利提升人類福祉與降低貧窮的經濟政策,我們首先需對個人消費的決定有所了解。在增進這方面理解上,無人可與迪頓匹敵。」

69歲的迪頓出生於蘇格蘭愛丁堡,擁有英、美雙重國籍,1974年獲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學位,1983年起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擔任經濟學與國際事務教授至今。迪頓將獨得800萬瑞典克朗獎金,並在1210日於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儀式領獎。經濟學獎是唯一非由諾貝爾親設的獎項,而是由瑞典央行於1968年所設。

對於得獎,迪頓表示十分欣喜,也對諾貝爾決定頒獎給關心全球窮人的研究感到欣慰。他表示自己雖預期全球的赤貧人口將持續減少,但不會因此懷抱「盲目的樂觀心理」。

迪頓以印度為例,表示該國雖在對抗貧窮上獲致進展,但印度的成人與兒童仍存在龐大的健康問題,印度半數的兒童「仍營養不良 」,且「全球許多人的生活狀況仍糟糕透頂」。

迪頓對經濟學做出三項不同的貢獻。第一,他闡釋消費者對個別產品的需求,如何隨著產品價格、個人所得及人口結構改變等因素而改變。第二,他的研究,有助於調和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對消費行為的研究。第三,他針對開發中國家的貧窮問題進行廣泛的研究,並強調建立廣泛資料組合對消費者型態研究的重要性。

迪頓的貢獻,有助於使之前得獎者的經濟理論更可能運用於經濟決策,包括傅利曼、托賓、克魯曼及海耶克等經濟學大師。

迪頓早期的研究有助於闡明消費者支出型態,及人們如何依據所得來調整消費。最近的研究聚焦於家庭調查,將發展經濟學從以整體資料為依據的理論領域,帶入到以詳細個別資料為基礎的實證領域。

最新著作是2013年出版的「大逃亡(The Great Escape)」,闡釋貧窮的根源及後續影響,時間跨越長達250年的經濟史研究。諾貝爾頒獎委員會表示,迪頓的研究協助研究人員了解個人消費的選擇,以及這些選擇如何在經濟中流通,他的研究不僅對印度別具影響力,印度政府已因此更改貧窮的衡量標準,也對學術界影響強大,為不同的經濟領域,開創新局面。委員會表示,這次的頒獎旨在表彰將「應用經濟學發揮得淋漓盡致」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