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裝置普及化,民眾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兩岸警方聯手破獲詐騙集團,就是透過手機不明簡訊,民眾只要點開,被被植入惡意程式,再利用被害手機的通訊錄轉傳詐騙簡訊,警方估計光是台灣受影響人數近千萬。警方呼籲不明的手機簡訊千萬不要點開,以免傷了荷包又傷心!

兩岸警方聯手破獲的詐騙集團,光是在台灣正活動的「肉機」,也就是被植入木馬惡意程式,專門轉發簡訊的智慧型手機,就有高達98000支之多,單週發送惡意簡訊超過1600萬則,估計台灣受影響人數至少千萬人,由於歹徒採亂槍打鳥方式,詐騙金額和人數,仍由警方深入偵辦中。

警方指出,兩年前開始,就陸續有民眾收到詐騙簡訊,內容包括「聚會相片」、「宅急便通知」、「電費通知」、「快遞簽收單」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通知」等手法理由,誘騙民眾點擊簡訊連結網址,手機因此遭植入惡意程式,甚至還會利用手機通訊錄,再轉發這些惡意簡訊到其他用戶。也有手機中毒後,會向電信業者申請小額付款,金額從500-3000不等,因此被害民眾也不會特別注意。

竹科防毒業者呂炳標表示,早已提醒手機中毒可能成為電腦中毒再版,而且會大量複製手機通訊錄門號,再轉發詐騙簡訊;甚至連個人手機登錄信用卡或網路銀行,帳號密碼都可能會回傳。中國電信業者已注意到這種植入木馬病毒的手法,也與多家科技廠研究防堵之道。民眾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不明簡訊千萬不要點開,以免傷了荷包又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