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買家正籌劃在澳大利亞競購面積約1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約等於3個台灣面積),連同近20萬頭牛,其中就包括世界最大的養牛場Anna Creek,預計售價將為3.25億澳元。

今年4月初,基德曼公司(S.Kidman&Co)表示將出售旗下土地所有權,包括位於西澳大利亞、昆士蘭、南澳大利亞和北領地等的18處牧場的租約。該公司實質是家族企業,98%股份為基德曼家族持有。來自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的消息稱,基德曼公司表示,預計下月初有望宣布奪魁者。

The S. Kidman portfolio includes Anna Creek Station in South Australia, at 23,000 square kilometres the largest cattle property in the world.

這次大手筆出售很快吸引中國投資者的目光。被認為有望中標的企業包括總部位於廣州的植物油生產商東凌糧油、上海鵬欣(ShanghaiPengxin)以及一個由上海中房置業牽頭兩家民企組成的財團,競購者中還有大型民企上海證大和杉杉集團。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這突顯出中國新崛起的中產階層對肉類日益增長的需求。Dealogic的數據顯示,中國日益偏重肉類的飲食結構使得中國企業僅在過去五年里就為食品領域的跨境收購支付約200億美元。

基德曼公司董事總經理Greg Campbell說:「基德曼董事會會議定於112日召開,會上將討論和遴選出競標者,計劃確定一位優先投標人推薦給股東們,由後者決定是否接受。目前競標的第二階段工作已近收尾階段,本月27日,為數不多的投標人將遞交最終的具有約束力的標書。」

中資收購澳大利亞資產面臨不少阻力。就在上個月,紐西蘭否決上海鵬欣旗下子公司斥資8800萬紐幣(5800萬美元)收購面積1.38萬公頃的Lochinver牛羊養殖場交易案。在評論這項與該國的外國投資審查機構建議相悖的裁決時,紐西蘭土地訊息部部長Louise Upton稱,紐西蘭可獲得的益處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