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各項數據的美國聯準會,一定會升息嗎?升息將使得公債失去吸引力,進一步使得殖利率上升嗎?華爾街大師想的跟你不一樣。

今年一月初,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2.17%,上週則接近2.05%一般來說,利率上升會讓現有公債失去吸引力,因為買家可以購入殖利率較高的新公債;現有公債需求下滑將導致價格下跌,促使殖利率上升。

但是,匯豐銀行的利率策略專家梅傑(Steven Major),提出了大膽的新預測。他以「殖利率大減」為題,在客戶通知中預測,由於聯準會等央行對升息猶豫不決,債券殖利率將遠低於市場預期。

美國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目前為2.05%,梅傑預測,其第四季平均殖利率為2.10%,但2016年第三季將降至1.5%;他也調降了歐洲債券的預測。彭博指出,2016年第三季,策略專家的美國十年期公債預測中位數為2.9%2016年第四季更升至3.0%;已發佈的65項預測之中,只有梅傑低於1.65%

梅傑在客戶通知中寫道,「調低殖利率預測的主因,是預期歐洲央行會持續透過量化寬鬆收購債券。提出『弓型』曲線提測,也反映了我們的看法,亦即長期的非傳統政策,將導致非傳統的結果。各國央行並未預見成長持續低迷和近期的通膨下滑;因此,央行重視數據,不代表央行一定會升息──可能剛好相反。」

9月時,由於勞動市場疑慮和全球成長不振,聯準會並未實行9年來的首度升息。同一個月,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也表示,歐洲央行會在必要之時擴增刺激方案。

數年來,華爾街的專家一直認為,利率已無下降空間,只有可能上升。只有少數專家正確預測2014年債券殖利率下滑,梅傑正是其中之一。他寫道,「傳統的看法是,聯準會將調升短期利率,帶頭走向貨幣政策正常化,殖利率曲線也會變得較為平緩。現在已經證明,那完全錯誤。」

即使聯準會表示今年仍有可能調升短期利率,梅傑再次提出與大多數人不同的看法,預測殖利率會進一步下滑。只有少數人的看法與梅傑相同,例如Sri-Kumar Global Strategies總裁斯里庫瑪(Komal Sri-Kumar DoubleLine Capital的岡德拉區(Jeff Gundlach)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