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就青年就業問題發表報告,表示全球15 - 29歲年輕人,不論是男是女,住在突尼西亞或是美國,都得為找工作奮力掙扎。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將會重創全球經濟。

報告強調,全球經濟未來十年估計須創造六億個工作機會,也就是每月需500萬個,才能跟上青年就業需求的速度

世界銀行夥伴機構「解決青年失業(S4YE)」全球聯盟指出,未來10年有10億青年將進入職場,但預估其中僅有四成能夠得到目前既有的工作機會。該聯盟發表的「動手解決青年失業:2015年基準報告」中指出,全球18億青年中,目前有三分之一皆未就業、在學或接受職訓,且女性的就業情況愈來愈惡化。

這些年輕勞工,在過去十年的金融危機和全球經濟衰退中受到最大衝擊,因為他們的工作通常是臨時性質,比較沒有保障。

這份155頁的報告指出,全球雇主要找的人才不僅要具備技術和學術技能,而且要有開放、負責或做事有條理等素質;許多年輕勞工不是條件太好讓雇主不敢雇用,就是資格不符。

報告中顯示,對今天的青年世代而言,充實背景、重視包容、實事求是及增強知識,是未來職場生涯的基準。青年也比成年人擁有更高的創新企業傾向,因此政府、民間部門及公民社會要落實解決青年就業,最有效的作法就是支持早期的創新企業。

報告說:「在新興經濟體,服務業機會增加,但雇主在勞動市場找不到具備所需技能的人力。其他國家的問題卻是,許多失業人口曾受過高等教育,但市場需要的是不同技能,或是更具技術性或專業性的技能。」

這種情況可能影響全球經濟前景。數以百萬計的年輕人沒有工作和收入,將陷入貧窮;而延後進入職場或屈就低薪工作,將使許多人一生可賺取的財富縮水。同時,當年輕人沒工作,政府少了他們的稅收,企業也會流失顧客。

報告並指出,青年失業問題會讓「社會付出的代價節節升高」,例如許多阿拉伯國家的不安局勢即是由年輕人主導,而全球經濟動亂和年輕極端分子的興起也都是明證。報告說:「我們看到的是經濟危機的一代。」

S4YE聯盟承諾為青年提供1.5億個就業機會,並將促進全球協力,搜集並運用可靠的知識及資源,使確實可行的解決方案能夠推而廣之。依據聯合國與世界勞工組織定義,青年失業涵蓋15-24 歲的失業者;惟S4YE對年齡的定義是15-29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