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尚比亞經濟依賴銅礦極深,但近期受到各類大宗商品物價暴跌,中國經濟持續放緩的影響,該國經濟嚴重受挫,貨幣更貶至了歷史新低水平。總統 Edgar Lungu為了扭轉經濟劣勢,18日舉行了全國禱告會,祈禱國家的經濟能開始復甦,但這也引起民眾的強烈反彈,認為國家領導人竟然只剩靠禱告來讓經濟復甦的方法可行。

根據《CNBC》報導,9 月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才調降了尚比亞的信用評級。上周尚比亞的勞動部長Fackson Shamenda曾發表談話指出,以他們的智慧已經無法改變任何事,因此才需要求助於神的幫助。不過尚比亞主要部落的領袖並不領情,痛批執政黨根本是白癡。尚比亞西北省的省長毫不諱言的說道,「祈禱什麼?祈禱經濟奇蹟的發生嗎?是上帝造成我們現在的處境,所以你才要去向上帝要求改變現況嗎?」。

尚比亞民眾齊聚一堂祈禱經濟復甦 (圖: AFP)

目前尚比亞的經濟非常低迷,貨幣第3季貶值了約25%,投資人也開始感到恐懼。VTB Capital. 公司的中東和非洲首席經濟學家Raza Agha就表示,考量到全球市場和尚比亞的經濟狀況,當地低迷的投資信心短期內恐怕難以復甦。尚比亞是全球前10大銅礦生產國之一,但隨著銅價大跌,礦業佔尚比亞GDP的比例今年預計將下滑到 2.3%

世界銀行(World Bank)指出,銅礦佔尚比亞的年均成長率約 11%,佔出口比例更高達 70%,但銅礦受到中國需求下滑的影響價格大跌,尚比亞的產值也因此下滑到近6年新低。尚比亞龐大的負債和公共支出短缺,預期未來35年內都難以反轉,主要便是受到經濟成長和大宗商品物價都持續低迷影響,這抑制了銅礦的產值。

不過尚比亞財政部長Alexander Chikwanda上週仍預估,國家2015年的GDP可達約5%,財政赤字也可從6.9%減少到3.8%。經濟學家Raza Agha認為,尚比亞政府必需維持財政改革的承諾,另外也要減少對於銅礦業的依賴,並且解決電力短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