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歲老翁趙慕鶴這學期開始在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班先修,每周一選讀蔡英俊教授的「中國文學史」,校方也安排他上吳泉源教授在EMBA開的「科技與社會」。

「在家閒閒沒事,也是讀書,不如到學校來」,他說,戴著鴉舌帽、背書凹,拄著杖,下午趙慕鶴在清華特助專車送人社院後,一個人搭電梯進教室,等老師上課。

趙慕鶴37歲從大陸逃難,40歲來台任職高雄師大,66歲退休後擔任志工,75歲當背包客旅歐,91歲高雄空大畢業,98歲南華大學哲學所碩士班畢業,好學不倦。

去年他為清大辦鳥蟲體書法義賣募得百萬元,捐清大「旭日獎學金」幫清寒學子,名列清華百人會員,校長賀陳弘鼓勵他考博士班,他說,「怎考得上?」清大於是安排他先修。

就像他在南華讀哲學所一樣,他「不遲到、不早退、不缺課」,老師進來一定起立敬禮謝師,上課也勤做筆記。

蔡英俊說,這麼老的學生像位智者在教室,「壓力很大」,因為他人生智慧「超出我們很多」,與大學生對談時,講話要更謹慎,上課聲量也會放大。

學生說,班上來一名長者原本以為是教授,開課才知是同學,「他年齡大我五倍還這麼認真,令人佩服」,也學生稱讚他活到老學到老,真是好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