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經濟實力的提高,健康保健的改進及科學技術的發展,使我們生命大大地延長了。美國人的平均壽命為77.9歲,亞裔的壽命又略高於其他族裔。在台灣,國人平均壽命為79.84歲,其中女性為83.19歲,男性為76.72歲。所以,人生七十不算稀,百年人瑞有何奇。

今天人的壽命的增加,不是那種苟延殘喘的拖長時間,而是有效生命的延長。有效生命指的是我們活著,在意識上能自由行使自己的意志,在體力上能料理自己生活,並從事一定的體力勞動。比起古人,我們的有效生命有幸延長1520年。體力的充沛引起心理上比前人更為年輕。今天五六十歲的人就算自稱為「老人」的,也沒人認可。

《今日美國》報導二戰後的嬰兒潮進入退休的年齡,認為和他們的前輩相比,這一代人精力體力充沛,生活豐富多彩,對人更加慷慨。所以,55歲到75歲是人生的黃金時代。如果注意保養,適度地鍛煉,好好把握,完全可以把這段年齡延至80歲乃至90歲。

之所以說這是人生的一段黃金時光,是相對於其他的人生階段來說的。這段時光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對大部分人來說,這個年齡已過了人生最辛勞的階段。

人剛離開懵懂的年齡,還沒作好準備,便進入結婚生子,成家立業的人生軌道中。從學著幫孩子換尿片到陪孩子上課或學游泳,行程排得滿滿的,多半不是為了自己。在職場上同事間為晉升相互較勁。過勞症憂鬱症成為流行病。當我們進入五六十歲時,孩子多已大學畢業工作了,脫離了需要我們照顧的年齡。而工作上,也多達到穩定的階層,可以著手規劃退休後的生活。所以,這個年齡層的人,心態平穩,對生活滿意度高。

第二,這個年齡層的人,智力達到人的最高點。

人的體力在二三十歲後開始下降,但人的智力卻仍在發展,至少到70歲以上。玩腦筋急轉彎可能無力,但對問題的周延和精細絕對勝出。面對突發的事件,會比年輕人更顯得從容不迫。處理生活難題,經驗豐富,遊刃有餘。

第三,這個年齡層的人,經濟收入多比較穩定。

柏拉圖在《理想國》說過:錢,對老年人的唯一的好處是他不需要為金錢去做壞事。金錢是萬惡之首。所以,不會像年輕人一樣急功近利,為了眼前的利益去鋌而走險。穩定的收入提供物質去享受,不論是追尋童年的夢想,還是修補青春的遺憾。

第四,這個年齡層的人體力尚佳。

走路雖未必健步如飛,但也沒到吳牛喘月。旅遊,釣魚,讀書,聽音樂,倘佯於山水之間,自在規劃生活樂趣。

把握這20來年的黃金歲月,關鍵在於更新觀念。首先得相信自己仍很年輕,接受新事物。孩子長大了,沒必要再去操勞子女的成家立業,生兒育女。

人類學家認為,人有十種獨特的生物特徵。其中之一是:其他動物過了生育的年齡,很快就死亡了;而人在生育年齡過後,生命的旅程還很長。所以,珍惜這一段頗長的黃金時段也是遵循造物主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