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不要「塑膠海岸」!調查顯示,海洋垃圾中最多的就是塑膠垃圾。美國海洋保育協會(The Ocean Conservancy,TOC)每年在全球發動志工淨灘,並調查清出的垃圾裡到底有什麼。台灣去年也加入活動,並成為全球發動志工人數排名第十三的國家及地區。今年新北市志工也踴躍投入大型淨灘活動,清出26.5噸垃圾。

美國海洋保育協會的「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訂出一套垃圾分類方法,讓參與的志工能依此填表,交回TOC,作為全球海洋廢棄物的研究數據。去年統計數據顯示,塑膠占海洋廢棄物絕大比例,且海洋生物誤食塑膠的情況愈來愈嚴重。

TOC訂每年9月第3個周六為「國際淨灘日」,並於910月間發起國際淨灘行動。新北市今年結合企業、學校、民間團體、環保義志工多達2500人,在新金山海水浴場等地,揮汗撿拾散落海灘或淺水區的廢棄物。

TOC也公布了去年的淨灘統計,去年全球各地共有561895名志工響應海洋清潔活動,其中美國、菲律賓、加拿大、香港和秘魯依序為響應志工人數最多的國家。台灣成績也很不錯,有6670名志工加入,排名第十三,躍上了全球前十五大。

全球志工去年在各地長約2萬多公里的海岸線,清理出16186759公噸的海洋垃圾。除了陸地上的志工外,去年還有3294名潛水員在長約138公里的航道間,清出18萬公噸的水下廢棄物。

去年全球淨灘清出的垃圾中,以菸蒂排名第一,排第二、三的是食品包裝袋和塑膠飲料瓶,其次是塑膠瓶蓋、吸管、塑膠袋、玻璃飲料罐、易開罐和塑膠杯盤容器等。有趣的是,台灣志工清出超過14萬件垃圾中,排名前三的依序是塑膠飲料瓶、塑膠袋及塑膠瓶蓋,與全球排名不太一樣。

出乎意料的是,淨灘志工竟然還撿到一些奇怪的東西,包括1隻塑膠恐龍、5隻黃色小鴨、8顆保齡球、26個烤肉架和約台幣55335元的錢。

TOC報告指出,每年至少有500萬到1200萬公噸的塑膠製品從陸地流進海洋。海洋生物誤食塑膠的情況愈來愈普遍,研究人員已經在57種哺乳類動物、22種鯨鯊魟魚、440種常見魚類、46種海龜和17種珊瑚體內發現塑膠殘片,或是牠們的身體被塑膠製品纏繞等。

無獨有偶,澳洲國立「聯邦科學與產業研究組織」(CSIRO8月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地球上高達90%的海鳥誤食漂流在海中的塑膠,這個比率預估2050年還會上升到99%。企鵝、海鷗等鳥類可能誤以為多彩的塑膠瓶蓋或其他塑膠碎片是魚卵,而將它吃下肚,因此消化不良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