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咖啡到可可、杏仁到藍莓,這些全世界最營養與具經濟價值的重要作物,因仰賴蜜蜂授粉維持生命周期,因此蜜蜂災難式的消失致使這些農作物產量隨之減少。美國養蜂人損失 40% 蜂群,荷蘭野生蜜蜂比120年前有紀錄以來減少了90%,有些中國農夫還必須靠雙手來授粉蘋果樹。

《紐約時報》報導這個現象,蜜蜂危機已經在許多地方衝擊農作物生產,雖然產量沒有下滑,但仰賴授粉的作物每英畝產量,沒有跟上整體快速增加的農業生產力。這會造成惡性循環,因為每英畝授粉作物產量不夠,所以需要的土地就愈來愈多,而減少蜜蜂原本的棲息地。

有哪些作物會受影響?報導指出,熱量來源的小麥、玉米、稻米是藉風或自體授粉,不需仰賴蜜蜂,但全球約三分之一作物仰賴授粉媒介,媒介大部分是蜜蜂,偶爾是蝴蝶、鳥、蝙蝠,且需授粉媒介的作物是人類主要的維他命與礦物質來源,包括水果、蔬菜、豆類與堅果,如蘋果、柑橘、番茄、葡萄、黃瓜、花椰菜。

蜜蜂也是經濟上的重要角色,仰賴蜜蜂授粉的作物像咖啡、可可豆在許多開發中國家創造龐大產值,所以生產損失會對生計造成影響。在美國蜜蜂可增加作物價值一年達 150 億美元,野生蜂種可讓每公頃耕地的生產力增加約 3,250 美元。

關於蜜蜂消失的原因眾說紛紜,但新菸鹼類農藥使用是目前大家關注的部份,目前歐盟已禁止使用 3 種化學物,英國今年開始解除禁用規定,改為有限度使用以對抗白菜茎跳甲。

農藥固然是肇因之一但更大的問題是,世界各地都大面積高密度的農地,只種植單一作物使得蜜蜂缺乏食物多樣性來源,且只在植物成長期有食物。報導指出,現在所謂有效率的現代農業使得過去農地中雜草與野花消失,蜜蜂缺乏食物來源,蜜蜂來到這就像到沙漠。

蜜蜂的生存壓力是來自多方面的。全球產品、植物、動物都暴露在各種昆蟲、外來病毒、真菌,蟎蟲等病原體中,如果又沒有足夠營養免疫力就會不足。更重要的是,許多種子在農夫還沒買來種植之前就已經被塗上農藥與殺蟲劑。

因為沒有蜜蜂,所以佔全球杏仁產量八成的加州杏仁產區,每年冬天都要養蜂人把蜂巢運送到一排排杏仁樹底下,如果沒有卡車把蜜蜂送來,就無法收成。這種單一作物農地愈來愈多,所以授粉服務需求也愈來愈大。

授粉服務業者就說,現在使用量已達九成,且通常一個地方需要授粉的時間約一到兩周,他們已經沒有緩衝空間。業者表示,「這等於把農作物的風險都放在同一處,就是卡車載蜜蜂到處巡迴授粉。」

健康的環境系統應該是鼓勵小農減少使用化學物,盡量靠自然天敵控制蟲害,並種植多樣性農作物維持蜜蜂數量,並減少工業規模農地造成的環境衝擊。

美國 5 月宣布要騰出 700 萬英畝聯幫土地作為蜜蜂與蝴蝶棲地,並鼓勵州政府、地方與企業加入。並順著黑脈金斑蝶的遷徙路徑,在 35 號洲際公路從德州到明尼蘇達州 1,500 英哩沿線種植多樣性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