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每天的工作一團混亂?其實只需要在每天早晨、進公司以前,花個「7分鐘」好好整頓一下!《Inc.》雜誌編輯John Brandon設計出這套7分鐘早晨練習,把它稱作「The Seven」。他寫道,如果你能將這套儀式變成日常習慣,不僅能提升效率,心情和身體狀態也能保持健康,幫助你離成功者更進一步。

1. 事前準備:找個安靜的地方

最理想的地方是陽台,或是你家的大廳,千萬要避免在車裡或是辦公室進行這套儀式,這些地方會帶給你過多的干擾。記得帶一份紙筆,還有為了確保在7分鐘內完成,你需要一只表。

2. 第一分鐘:清空你的大腦

放下所有的瑣事,拋開你的智慧型手機和iPad,暫且別管任何的mail和訊息。然後,放空整整一分鐘。這是抽離工作的必要程序。

3. 第二分鐘:深深吸一口氣,慢慢吐出來

你可能會有各種方式來舒壓,但深呼吸顯然是最簡單又有效的方法。深深吸一口氣,慢慢吐出來,幫助你集中精神、安定心靈,平穩堅定地開啟一整天的生活。

4. 第三到第六分鐘:寫下你的念頭

這時候你已經可以安安靜靜地和自己的內心對話。拿起紙筆,開始寫下心中的念頭。自由自在的寫,這可以顯示出你現在最惦記的任務,還有你覺得壓力最大的事情。重點不是用字遣詞,而是記錄下你腦海中想到的事,幫助你釐清自己的狀態,才能調整到更好。

5. 第七分鐘:統整念頭、規劃「一個」行動方案

在你寫下數個記錄後,確認一下時間,在剩下一分鐘時停筆。然後回頭審視一下你寫下的字句,想想看為什麼會有這些念頭,接著用30秒選出一個念頭,幫它制定一個行動計畫。記得,一個就好。如果你同時寫下「要完成一份報告」及「和隔壁部門爭取資源」,請挑一個你認為比較重要、可以解決的。

這就是7分鐘的儀式。它的功用在於,幫你從網路、社交媒體、Email等煩雜的聯絡瑣事中騰出空間,透過書寫記錄的過程中,專注、正視自己面對的挑戰,並盤算著如何對付它們。當你規定自己靜下來思考,才有機會找出解法。每天前進一點點、克服小小的挑戰,長久下來的累積就能更理想的人生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