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始於企業主心態的培養。為了扮演領導人角色,每當做決策時,你必須假設自己擁有企業,再對你的行動結果負起責任。企業主就是這麼做。資料的可取得性在今日已經不成問題。相反的由於可以取得這麼多資訊,使得決定哪些重要和哪些不重要變得困難。

「像企業主一樣思考」聽起來簡單,但其實很難做到。決策者面臨許多壓力,對自己說:「可惡,這不關我的事!」要容易得多。不過如果你想成為優秀領導人,你就得接受「像企業主一樣思考」事實上就是你的第一優先工作。

幸運的是,這件工作你做的次數愈多,維持「像企業主一樣思考」就會愈來愈容易。幾項建議如下:

小心避開「分析癱瘓」就是指持續蒐集愈來愈多資訊,但從未做出決策。為了做出平衡判斷當然必須蒐集資料,但接下來要得到信念,並且根據這信念採取行動。這就是企業主的做法,但下屬辦不到。

了解你的信念體會擁有信念的感受,多付出一些心力,得到與眼前問題有關的信念。企業主通常知道他們堅定的信念是什麼,因為他們投注了金錢與心力,所以你必須知道如何得到你自己的信念。

練習像企業主一樣思考考量股東、員工、顧客、主管機關及一般大眾的利益。當你面對競爭對手時,還要將市場的緊張情勢和動態發展納入考量,設法平衡利益。你這麼做的次數愈多,你就會愈熟悉企業主嘗試讓每個人都滿意的挑戰。

政治圈很常見到候選人競選時說的是一回事,當選後的舉動卻完全相反。乍看之下,你或許會認為這反映他們缺乏誠信,但這也意味著一旦你負起重責大任,必須做出實際決策而非紙上談兵時,事情看起來總是不一樣。

像企業主一樣思考很難,但要能上手的唯一方法就是持續練習,直到養成習慣為止。你可能也會發現,你愈善於像企業主一樣思考,你愈會尊重組織內資深主管和同儕做出的決策。

大師輕鬆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