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68日的越南西貢,一名9歲女孩哭著逃離遭汽油彈轟炸的村莊,女孩也因火燒,而不得不扯掉衣服、裸身逃命。由美聯社攝影記者黃公崴(Huỳnh Công Út)拍下的這張照片,已深深烙印在全球人們腦海中,成為19551975年越南戰爭不朽的象徵,並開啟了美國反戰的輿論與思潮。

43年後,照片中的女孩金福(Kim Phuc,音譯)如今已52歲,除了是兩位分別2118歲兒子的母親外,也是聯合國親善大使,並創立國際金基金會,幫助戰爭中的孩子興建醫院、學校和家園。

金福身上有三分之一的面積都嚴重燒傷,疤痕組織從她的左手臂延伸至脖子與後背。但金福仍因燒傷導致的慢性疼痛而苦,她可以用長袖襯衫隱藏厚厚的疤痕組織,仍無法遮掩忍不住痛苦而留下的淚。過去她一度以為自己會死亡,沒想到如今有機會可以治癒。

某次金福在教堂演講時,結識了美國邁阿密皮膚病學與雷射研究所醫師韋貝爾(Jill Waibel)的岳父母,Jill Waibel在與金福取得聯繫後,便決定要免費為她治療,自願放棄每次治療要價大約美金15002000元的醫療收入。

當金福見到醫師韋貝爾時便說:「本來想得到天堂時,才不再有傷疤與痛苦,但我現在就如同置身於天堂。」於是她便展開一系列的雷射治療,醫師韋貝爾說,這些治療能使她的皮膚恢復光滑、柔軟與白皙。對金福來說更重要的是,治療也將會緩解疼痛給她帶來的困擾。

汽油彈的化學反應會像果凍一樣會黏著在受害人身上,會使受害人無法像在普通火災中那樣散熱。「當時大火在她身上附著了很長的時間,」醫師韋貝爾說:「大火造成的傷害深入真皮層,破壞了膠原蛋白纖維,留下的傷疤厚度超過正常皮膚的四倍。」

金福身上有三分之一的面積都嚴重燒傷,疤痕組織從她的左手臂延伸至脖子與後背,醫師韋貝爾表示,在越戰當時,大多數燒燙傷面積達10%的人都會面臨死亡。

金福認為,是基督教信仰為她緩和了身體與情感上的痛苦。「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喜歡像隻猴子一樣爬樹,然後摘下芭樂丟給在樹下的朋友,」金福說:「意外發生後,我就再也沒有爬樹了,也沒有像以前一樣跟朋友玩了。」

雖然意外發生後,她花了幾年時間進行痛苦的復健,但她的左手臂依然無法像右手臂一般行動自如,這讓她始終無法完成學習鋼琴的夢想。「沒有任何一種手術,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沒有一位醫生能夠治癒我的心,只有上帝奇蹟的愛可以,」金福說:「我只希望有一天能從痛苦中重獲自由。」

韋貝爾說金福在未來八、九個月內,還須進行7次療程,不過比起她年輕時接受的植皮手術,雷射療程對金福來說已經輕鬆得多。「這也許得花上一年時間,」她說:「不過,我真的很激動,也很感激。」

在金福前往美國治療期間,她也與拍下那張知名照片的攝影記者黃公崴見面。 在金福前往美國治療期間,她也與拍下那張知名照片的攝影記者黃公崴見面。金福認為,除了丈夫Bui Huy Toan外,黃公崴也一直是她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現年65歲的黃公崴到現在都還記得,金福在當時的空襲中不斷尖叫「好燙!好燙!」他回憶道,將金福與其他孩子救上美聯社的廂型車後,金福就蜷伏在車內,燒焦的皮膚從她身上一點點的剝落,她一邊抽泣一邊說:「我要死了,好燙,好燙,我要死了。」

他將金福送往醫院後,才返回美聯社西貢辦公室交上底片,其中便包括了讓他獲得普立茲獎的作品。

後來黃公崴與金福也經常透過電話聯繫,金福也會在電話中向他傾訴痛苦。黃公崴也表示,當他在越南旅行時,他目睹因落葉劑而受害的兒童,還有像金福一樣遭到燃燒彈攻擊的人,使他時常掛念金福的情況。

「他是這一切的開始與結尾,」金福如此形容她口中的「黃叔叔」:「他當初拍下了我的照片,如今他將在美國與我展開新的征程,新的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