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樣和逝去的家人告別?怎麼樣記念他們?是從此封存上鎖,絕口不提,還是像他一樣,多年之後,一一記錄?

出生於英國的攝影師多倫達諾(Phillip Toledano6歲時,9歲的姊姊克羅蒂亞(Claudia)在惡火中喪生。父母出於保護他,從此隻字不提克羅蒂亞,久而久之,多倫達諾似也得以將姊姊從腦海中抹去。

父母死後,多倫達諾發現紙箱,裡頭裝著克羅蒂亞的遺物,包含姊姊出生時的寶寶吊牌、幼時穿的藍灰格子洋裝、寫給爸媽的童趣字條、一綹髮絲、相本和刻有Claudia名字的鉛筆,以及記錄克羅蒂亞生與死的一切,就像是個塵封的克羅蒂亞紀念館。

多倫達諾突然發現,父母是用自己的方式處理愛女的離世,用盡一切辦法埋葬哀傷,而最後的結果是,克羅蒂亞就像從多倫達諾的生命消失了,家人再也不提她。

多倫達諾甚至想不起姊姊過世後的那些年,只依稀記得自己迷上外太空、宇宙星球和許多寧靜未知的意象,這對67歲的小孩來說並不特別,但多倫達諾回想,這或許是他逃離巨慟的一種方式。

40多年來,不管是自己或聽到別人喊姊姊的名字,都讓多倫達諾覺得不自在且激動。他這才驚覺6歲那年失去姊姊,如何在他人生蒙上厚重陰影。

 

在人生列車上,你是否也遇過摯愛比你先下車,你如何追悼遠逝的親密旅伴?如何從悲傷復原?是否也像多倫達諾做了一次對摯愛的生命巡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