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 (Fed) 甫結束為期 2 日的政策會議,關於利率決議,依然是維持不變。Fed 明言是否升息仍需視經濟數據表現決定,同時也將保持調整彈性;若數據走強就考慮升息,數據走弱可能就會加碼寬鬆。

《富比士》主筆 Adam Sarhan 撰文指出,過去一年中,雖然華爾街已對升息有了心理準備,但一般咸認美國民眾尚未準備好接受升息。而這次 Fed 依然決定利率不變,理由大至可歸納為以下 10 點。

1. 最優先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經濟數據,目前仍未有任何經濟數據足夠強勁讓Fed願意升息。

2. Fed 負有兩項重要任務,一是振興經濟與就業,二是保持通膨在接近2%水位。目前兩個目標都未達成。

3. 即使美國利率為零、他國央行正在印鈔,全球經濟仍然無精打采,且仍在放緩。

4. 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日本、加拿大、澳洲都已陷於衰退。

5. 原物料處於熊市階段,顯示未來可能衰退。

6. 運輸類股處於修正,顯示未來可能衰退。

7. 即使利率為零,全球面臨的通縮風險遠高於通膨風險。

8. IMF與其他重要經濟體,都公開敦促Fed不要在今年內升息。

9. Fed 表明「視數據決定」是否升息,是個很巧妙的方法。若數據改善那就升息,若數據未改善,Fed 還有彈性可以不升息,或加碼寬鬆因應。

10. 以風險與報酬的角度來看,Fed 按兵不動反而利大於弊。尤其是在美股以外各種資產類別均展現出熊市格局之際。

投資市場已經做好升息準備,但一般民眾卻非如此。即使 Fed 真的升息,實質衝擊不會太大,也將是象徵意義大於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