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秋冬時大陸空汙易隨東北季風南下,讓台灣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飆高,許多民眾會戴口罩防空汙,以為「有戴有保佑」,但專家指出,便宜平面口罩防護空汙效果差,活性碳口罩則難以過濾微粒。

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志傑表示,口罩分平面與立體兩類,前者攜帶方便、價格便宜,但口罩無法緊貼合臉部出現許多空隙,幾無過濾功能;相較之下,杯狀或三摺、鴨嘴型等立體口罩緊貼著臉,有較佳的密合效果。

「活性碳口罩無法過濾細懸浮微粒」,陳志傑說,國人對口罩存有許多迷思,除了喜歡圖案可愛的平面口罩,還偏好所謂的活性碳口罩,但只靠薄薄一層活性碳,過濾微粒的效果極為有限。

陳志傑說,活性碳口罩相當薄,只能去除一部份的揮發性有機物,且吸附飽和後不再具有去除揮發性有機物的功能,不建議同一個口罩多次使用。有民眾覺得,口罩質地較薄,同時戴兩個防護效果也加倍;但陳志傑指出,這也是錯誤的觀念,即使戴上兩層口罩,但髒空氣還是容易從口罩與臉部的漏縫進入鼻腔,防護效果反而變差。

陳志傑指出,經過認證的口罩品質較佳,例如美規N95N99N100,歐規FFP1FFP2FFP3等,若無經過認證,難以保證過濾效率。但通過認證的口罩均屬於工業使用、醫護專用,一般民眾如果想防護PM2.5,建議選用最低階的N95FFP1;如果能妥善保存,用得越久微粒累積多,過濾效果就更好。

配戴口罩的小秘訣,首先力求密合度,先以兩手的食指按壓著口罩上靠近鼻樑部位的金屬壓片,型塑最伏貼鼻子的形狀,不要只用單手的拇指、食指按壓。口罩戴好後,如果覺得呼吸有點吃力如同鼻塞,這能達到最佳的防護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