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美國差不多的時間開始規劃健保,美國人其實很「羨慕」台灣健保的許多成就,為什麼?

「台灣健保有許多成就,而且是美國人很羨慕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默拉克(Laura Morlock)開頭一說,台下響起笑聲與掌聲。

美國人「羨慕」台灣健保

默拉克指出,美國與台灣的健保制度有相似點,例如,兩個國家都是差不多時間開始規劃健保,也都經歷過非常痛苦的誕生過程,對於給付範圍、部份負擔等,有過許多掙扎與討論。

兩方也都要面臨同樣的挑戰:包括越來越多的醫療新科技,將讓健保財務越來越緊繃,或是支付標準必須持續改善、來提升醫療品質,以及必需改善健康,而不只是提供醫療服務等問題。

但兩方也有許多差異。其中一個關鍵差異,就是台灣率先達到幾乎全民皆保,而美國大約還有10%的人沒有保險。

台灣健保是整合原有的勞保、公保等體系而設立,因此依據身份不同,幾乎人人可納保而美國健保的基礎,則是雇主提供的醫療保險。因此如果不是如老人等能納入Medicare,或是低收入者可加入的Medicad,也還沒有工作的人、或自雇者等,就有許多人沒有健保。「我們逐步地在填補這個差距,」默拉克說。「問題是,我們還有很大的差距。」

台灣之所以能快速地達到幾近全民皆保,原因之一是因為保險以家戶為單位。例如,滿20歲還在學,或是還沒有找到工作的年輕人,就可以跟著父母保。默拉克指出,現在美國歐巴馬健保也採這樣的精神,有230萬的年輕人受惠,這也是歐巴馬健保新法中,最受歡迎的一條。

台灣「俗擱大碗」的健保,儘管也帶來醫療浪費、醫護過勞等問題,這幾年,更面臨支付標準帶來的資源傾斜等挑戰,但在全世界醫療與健保制度都在求取最佳解的此時,它所達到的「公平」----至少人人皆有基礎保障的的門檻,依舊是許多國家還在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