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15年上半年,外國對美國直接投資2,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CNN新聞網報導,這一數據表明,在全球整體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各國投資者對美國經濟表現持樂觀態度。

2,000億美元投資中,有860億美元來自化工企業,800億美元來自生產製造企業。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報告中同時表示,外國對美國直接投資大幅增長,一方面是因為美國經濟狀況改善,另一個原因是跨國併購,以精簡公司數量。

這些直接投資中,很多是外國實體公司收購美國公司或部份業務,然後將公司地點遷移到海外,目的是避開美國的企業稅。

美國的企業稅是35%,在發達國家中相對較高,而美國的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允許公司透過海外併購,母公司可以遷移到海外低稅率地區。

報告中特別提到兩個大型併購案例,一是美敦力醫療產品公司(Medtronic)以480億美元併購柯惠醫療公司(Covidien),為避開企業稅,將公司遷到愛爾蘭。

另一家是愛爾蘭阿特維斯製藥公司(Actavis),以660億美元與艾爾建(Allergan)製藥公司併購後,更改公司名為艾爾建(Allergan),然後將公司總部定位在愛爾蘭。

從全球範圍來看,過去兩年來,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呈上升趨勢。今年上半年同去年同期相比,全球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增加了13%

34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接受外國直接投資,其中包括成員國互相之間的直接投資。其中英國接受外國直接投資400億美元,澳洲240億美元,愛爾蘭23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