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房地產泡沫危機逐漸發酵。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發布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報告,分析全球15個都會區住宅價格,其中有12個住宅價格都出現偏高,甚至趨向泡沬化。

其中有12個都會區住宅價格趨於偏高,甚至有泡沫化危機,依次序分別為倫敦、香港、雪梨、溫哥華、舊金山、阿姆斯特丹、日內瓦、巴黎、蘇黎世、法蘭克福、東京、新加坡。

以倫敦與香港住宅市場泡沫風險最高,雪梨、溫哥華、舊金山與阿姆斯特丹的住宅市場也明顯高於長期合理價格。紐約泡沫化指數雖然在平均,但若比較當地收入,住宅價高於上班族負擔。

香港榮登泡沫第二名。瑞銀表示,亞洲金融危機衝擊香港與新加坡住宅市場,香港從2011年開始出現泡沫風險,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主題主管何偉華指出,香港樓市3年內可能進入跌幅較為顯著的下行周期。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經濟學家 Matthias Holzhey 說,這些都會區受雇階級「就算想購買60平方公尺(18),都難以買得起」,連高技術產業人員也難負擔。瑞銀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是依據全球金融中心的歷史周期,衡量房地產泡沫風險。指數將住宅市場分類為:價格受壓抑、價格偏低、價格合理、價格偏高、泡沫風險,分析包括當期房價收入比率與房價租金比率。

泡沫一詞是形容資產價格顯著且長時間發生偏離合理水準情況,不過從歷史資料觀察出,房地產市場重複出現價格過高模式。

報告指出全球許多都會住宅實質價格,1998年迄今已增加一倍。平均住宅價格已經超過2007年到2008年間金融危機時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