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排放令南極洲冰原持續消融,已是科學界公認的事實。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IK)科學家最近的研究顯示,如果情況不加以阻止,南極西面阿蒙森海(The Amundsen Sea)的部分冰原,可能會在未來60年間逐步消融,最終導致西南極洲的冰原完全跌落海,屆時可能會令全球海平面升高3公尺之多,遠超於美國太空總署(NASA)去年所預測的1.2公尺。

領導研究的費爾德曼(Johannes Feldmann)與其團隊,以南極至為脆弱的阿蒙森海冰原為對象,用電腦模擬其冰原消融的情況。結果發現,阿蒙森海冰原在60年後會因部分消融而達到關鍵時刻,導致西南極洲的冰原出現不穩定,最終突然崩塌跌落海,屆時將會令全球海平面上升至少3公尺。

據估計,假如海平面上升3公尺,美國沿海的城市如紐約及邁阿密等,將全被海水淹沒。PIK的科學家警告,為阻止南極冰原融化加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刻不容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