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經濟向來依靠石油為主,不過當地觀光業也正以飛快的速度成長當中,目前觀光業已經成為沙國第 2 大重要產業。 管目前觀光業佔沙國的 GDP 比例還僅有 2.7% 但政府對觀光業做了不少發展計畫,凸顯出沙國有意提高觀光業對經濟的貢獻,同時偏鄉地區的觀光發展也可望為當地創造工作和投資機會。經濟學家便大膽預估,未來觀光業的收入將超越石油,成為沙烏地阿拉伯最主要的經濟支柱。

麥加

面對目前油價低迷的窘境,將經濟體多元化確實是個正確的選擇。現在沙烏地阿拉伯有許多投資都湧入觀光業,投資的項目有開發博物館、文物古蹟、旅遊飯店、旅遊線路、酒店業等。在政府的積極投入下,沙烏地阿拉伯的觀光美夢前景一片光明,因此有經濟學家就預估,沙烏地阿拉伯未來觀光業產值可達到 213 億美元,將取代石油成為沙國最重要的產業。

脫離石油的依賴

石油和天然氣佔沙烏地阿拉伯的GDP50%不過油價從去年中開始至今已暴跌一半以上,過去布侖特原油一桶要114美元,現在僅剩下約48.87美元,沙國的財政收入瞬間大減。低油價主要是因市場供給過剩所導致,但沙烏地阿拉伯身為OPEC的龍頭,決定不減產也是促使油價進一步崩跌的原因之一。

現在,沙烏地阿拉伯也了解到石油並不是用之不盡的,油價也不可能永遠維持高檔,沙國開始尋求其它的經濟模式來增強國家的經濟體質。目前沙國其實有很高比例的年輕人處於失業狀態,發展觀光業有望能增加這些年輕人的就業機會。

世界貨幣基金組織(IMF)9月發布的報告也讚賞了沙烏地阿拉伯,稱讚其對於將經濟多樣化所做出的努力。不過IMF也同時敦促政府必需盡快改革勞動市場,認為低油價增加了沙烏地阿拉伯經濟結構改革的重要性,沙國的失業率仍高、勞動人口則大幅的成長中,政府必需聚焦提升國內私人企業的就業率,並且將經濟多樣化來脫離對石油產業的依賴。

快速成長的觀光業

「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市」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4年沙烏地阿拉伯的觀光收入約佔全球觀光收入的5%,沙國的首都麗雅徳市也已成為著名的觀光勝地,每年約可以吸引430萬名遊客前往。2014年,觀光業為沙國提供了75萬名就業機會,有近8成的沙國青少年都表示想投入觀光業。根據統計,沙國的「觀光業競爭力指數」在全球中排行第64名,遠高於鄰近的中東國家。

2014年,沙國成立了旅遊住宿協會、導遊協會和旅行旅遊協會,希望能更快速有效率的發展觀光業。目前沙國的觀光人數仍落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畢竟阿聯更早就開始發展觀光,已經有阿布達比和杜拜兩個受到觀光客喜愛的旅遊城市。不過沙國觀光業的快速成長確實也不容小覷,目前沙國已有4個地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該國的觀光業未來有望帶來驚人的經濟效益。

近期麥加發生大批遊客推擠的踩踏事件,造成了719人死亡,超過800人受傷。這起事件也引發了大家的批評和質疑,認為沙國根本還無法妥善處理大批湧入的遊客,也因此沙國加快發展觀光業的腳步勢必一刻也不容放緩,觀光業將是沙國未來最重要的經濟支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