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失業勞工在家當米蟲,面對各種壓力,常會猶豫該先隨便打個工賺點錢,還是撐著等待條件更好的工作?美國經濟學研究告訴你,如果你是中階工作求職者,你最好寧缺勿濫。

經濟陷入衰退以來,美國數百萬勞工陷入兩難:到底要撐住,找個跟之前一樣好的工作,或是在非專業的領域外低就?

根據《USA Today》,一項新研究建議你最好繼續等,至少對中階勞工來說是如此。研究發現,尋找勞工的雇主,更青睞有相關經驗而現正失業中的求職者,勝過背景相似但最近曾低就的求職者。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勞動經濟學教授、研究共同作者馮瓦赫特(Till von Wachter)說:「我們確實發現,雇主不喜歡看到履歷上有從事低階工作之類的污點。」馮瓦赫特說,這項發現或許不適用於更高階的許多勞工,因為雇主通常會更仔細地瀏覽高階求職者的履歷。

這份研究由馮瓦赫特與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學者Dan Silverman、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Henry Farber,將由美國國家經濟調查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發表。

2007-2009年經濟衰退期間,870萬美國人丟掉工作,其中有不少人在專業領域找到飯碗,但新工作的層級比舊工作低上許多。很多長期失業的民眾寧濫勿缺,只要找到工作什麼都肯做,包括非本行的低階職缺。

20132014年,研究作者送出近8000份女性求職的假履歷,在芝加哥、達拉斯、沙加緬度等8個城市應徵2400個行政助理、辦公室助理等職缺。這些假求職者的身份都是有相關經驗的失業大學畢業生,但有些人最近曾在連鎖餐廳、大賣場或雜貨店做過低階工作。

這些失業求職者有近10%接到雇主的電話,而短期打工的求職者當中只有約8.5%。研究的結論是,「做過低階的臨時工,會大幅減少接到公司電話的可能性」。馮瓦赫特說,拒絕那些求職者的雇主,可能對臨時工有負面印象,或可能草草甚至自動篩選他們的履歷。

有些招募專家還是認為,任何工作都聊勝於無。Robert Half主管John Reed說:「我想,雇主會認為他們有繼續在工作、繼續在增進技能。」

求職網站Indeed人資部門主管Paul Wolfe說,自己只看求職者有沒有相關經驗,但他也承認,當公司在許多履歷中找尋具有非常特殊專才的求職者時,可能會剔除目前從事低階工作的人。

研究提到,可能的解決方法是不要把短期工寫上履歷,雖然很多人資專家說這樣不符道德。

52歲的紐約人Anne Colucci,曾在1家信用合作社擔任財務長。最近她在1家更大的信用合作社擔任臨時審計員,薪資只有先前的1/3,主要是為了養家、避免履歷出現空白,但她認為這份工作導致另1家信用合作社把她踢出執行長候選人。Colucci說:「我或許不該回去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