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改造學(transhumanism)」在當前的科技發展下成為愈來愈迫切的生命倫理議題,它模糊了自然與人工、正常及病理、治療與強化的疆界。《法國十字報》與多家不同研究單位配合,將推出一系列對人體改造思潮的深度訪談報導。

社會學家近來在法國進行了一輪民調,驚訝地發現自2000年以來混合著知識與科學界的人體改造學,仍是深入人們心中的普遍渴望。首先,62%的受訪者相信,人類的生理極限將不斷地突破,例如各項運動的世界紀錄都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少有百年內不可逾越的障礙。在這點上,年輕人比老人更樂觀。

58%人認定醫藥的應用應該不僅是治療,而是要幫助突破生理機能極限,近半的人認為延壽、38%認為抗老應成為生技發展的應用目標

隨著老化所伴隨的問題更多被從「病理」角度探討,而不是生理必然,法國老年人對此的想法也隨之改變,甚至比歐洲平均來說更重視生技議題─他們希望自己有錢有閒的退休生活,還能搭配一個無病無痛的高機能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