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自德國的女攝影師克斯丁蘭傑伯格(Kerstin Langenberger)在挪威拍到一張讓全世界心碎的照片—一隻餓到皮包骨的北極熊,癡癡地望著鏡頭,向全世界求救

如果每天只能用一度電,你會做什麼?再不節電,第一個消失的物種將是可愛的北極熊!(圖/Kerstin Langenberger Photography@facebook)

2100年可能再也看不見北極熊 

究竟誰是傷害北極熊的兇手?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科學家指出,北極冰帽的融化速度超出了科學家的預期,預計在2050年將會減少40%,若溫室氣體的排放再不降低,北極冰帽將在本世紀消失,目前約為1.6萬隻的北極熊,在2100年也可能全數滅絕

全球暖化的因素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人類工業化的發展之後,造成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年年攀升,尤其二氧化碳正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兇,根據美國環保局(EPA)的統計數據,全世界的溫室氣體有77%是人類產生的二氧化碳,大多來自於工廠、發電過程以及交通工具。

根據今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數據,目前會員國公布的降低二氧化碳溫排放量的計畫,均不足以達到將全球氣溫控制在攝氏2度的目標。基於此,各國政府致力於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紛紛簽定「京都議定書」,除了積極尋找新的替代能源之外,也研發或制定各種節電、減碳的政策與產品。

節能比尋找替代能源更重要

例如:日本則是在311福島核災後,有企業推出「空調服」,利用衣服內置的小電風扇讓汗水汽化,節能又涼爽;日本電信公司Softbank也推出遠端工作技術,讓員工在家工作,不只能減少辦公室的用電量,也降低了通勤可能產生的污染。除了企業積極實施節電減碳之外,日本政府也力倡節能,日本中央政府內閣官房與經產省建立網站「節電.go.jp」,每個人都可以在網站上看到各地的節電目標數值,還有自己要再省多少電才可以達到目標。

在德國,節電、節能更是從民眾到政府都有高度意識,且落實在日常生活裡。例如,在德國民眾要出租房屋或買房,該建築物一定要持有「能源護照」,在「能源護照」裡都會明確標示出該建築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空調的使用狀況等。澳州政府甚至有專為咖啡店制訂節電、省水的環保政策。義大利的政府鼓勵企業徹消上班打領帶的規定,因為義大利衛生部發現,不打領帶可讓人體降溫23度,也能讓上班族減低對冷氣空調的依賴。

再過10年台灣將缺電235億度

台灣是個天然資源相當有限的國家,且高達98%的能源依賴進口,電力系統又屬獨立電網,也無法從他國輸入電力,因此,台灣面臨的缺電風險比其他各國更為嚴峻。

如果每天你只能用一度電,你準備拿來做什麼?上網?吹冷氣?看電視?你算過自己每天用多少度電嗎?一度電就是1000瓦的電器使用一小時的能量,想知道電器用品會消耗多少瓦電力,可以查看商品說明書,像是一個LED燈約是9瓦,用一小時就是0.009度。

根據媒體報導,過去10年台灣的用電量已上升了322億度,以2013年的用電量來看,已達到2134億度,每年更以平均1.65%的成長率增加,預估照這樣的用電量增長,再過10年,用電量將再增加463億度。也許這些數字感覺不出什麼,但是根據台電公司的預估,就算這10年間再興建3座火力發電廠,以及配合民營電場的運轉,10年後台灣用電量還是缺電235億度。

面對電力缺口該怎麼補?各界也都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包括可能衝擊經濟、民生、物價等,為了積極解決用電問題。行政院聯合中央與地方政府,並鼓勵民眾真正開始推動節電行為,因此推出「自己的電自己省」的全民運動,目標是從今年4月起至明年3月至少可以達成節電2%

政府機關除了自己帶頭節電,也規範許多營業場所需落實冷氣不外洩、室內冷氣不低於26度、禁用白熾燈泡等,也要求主要能源消費大戶提高能源使用率。除了法規管理,也推動各種輔導獎勵,像是提供企業節能技術輔導、補助購買節能設備等,引導企業自願節能。在政府的推動下,省電成為全民共識,在過去的10年間,家戶平均月用電量已由94年的459度降為103年的426度,市面上標榜節電的產品變多了,大家對省電手法也更加關心。

地球是我們的家、寶島是我們居住的土地,維護地球的永續,不會只有各國政府的事。由政府作為領頭羊,抗暖、節電、節能都是透過日常小小行為的改變,就能還未來一個美好。自己的電自己省、自己的島自己救,只要動手做一點小改變,就可以聰明省電同時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