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自從2014年冬天因馬鈴薯進口量不足,麥當勞(McDonald's)也僅得於年初時暫停供應薯條。好消息是,根據《美聯社》報導,麥當勞11月初重新月供應薯條,消費者也不用再以炸樹薯作為代替品。

不過消費者對於薯條重回市場,卻難顯露喜悅之情。《Business Insider》報導指出,若依官方匯率計算,單包中薯的價格竟要價79美元,大薯更高達126美元(4000元新台幣);令人咋舌的價格,恐怕沒多少人吃得起。

但若依黑市匯率計算,中薯與大薯的價格則分別為0.64美元與1.15美元。然而,同樣匯率條件下,委內瑞拉人民的最低薪資只有約13美元。換句話說,若想吃包大薯,得付出近 9% 的月薪才行。

如此離譜的價格背後,係因國際油價重挫、國內通膨狂升、委內瑞拉貨幣嚴重貶值,經濟表現毫無生氣。分析師也看壞委國的前景,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 (RBC Capital Markets) 的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Helima Croft年中時便指出,委國的情況恐怕還會更糟。現在看來,每包破4000新臺幣的大薯,已應驗Croft 的預言。

:過去12個月當中,委內瑞拉幣在黑市的交易飆漲了700%。官方匯率設定在6.3委幣兌一美元,但黑市匯價已崩盤到700委幣兌一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