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在各領域距離逐漸拉近,外國媒體報導,隨著美國日漸要求大銀行限縮規模,同期間中國銀行規模卻不斷擴張。若這股趨勢延續下去,美國早晚都得把全球銀行領先者的寶座拱手讓給中國。

CNBC》報導,目前中美兩國至少各有四家銀行資產規模超過一兆美元,如今中國銀行規模仍持續膨脹,美國卻停下腳步。

回顧2004年,當時美國四大銀行:摩根大通(JPM-US)、美國銀行(BAC-US)、花旗銀行(C-US) 與富國銀行(WFC-US) 資產規模共計4.2 兆美元,當時中國四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601398-CN)、中國建設銀行(601939-CN)、中國農業銀行(601288-CN) 與中國銀行(601988-CN) 資產規模共計 2.1 兆美元,僅為美國的一半。

到了今年第三季,中國已今非昔比,銀行資產一舉攀升至11.8 兆美元,反觀美國落後到僅8.1 兆美元,兩國距離就此拉開。檢視銀行淨利,轉變更是戲劇化:2004年時,美國銀行業整體淨利為427 億美元,同期中國僅126億美元。如今,檢視今年第三季,並將數字按年化來看,美國銀行淨利為864億美元,而中國則來到1412 億美元。

此外,光是中國工商銀行今年第三季獲利,就比摩根大通和富國銀行加起來還要多。再從資產規模來看,就連四大行中名列第四的中國銀行,也已超越美國最大的摩根大通。

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開始擔心銀行會否變成「大到不能倒」的怪獸,不斷力推新政策意圖縮減銀行規模。反觀中國在政策方針下持續助長銀行規模壯大,不僅聯合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力推人民幣成為全球第二大儲備貨幣,並積極推動 IMF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另外,中國也加入金磚四國,並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至今亞投行除了美國和以色列,幾乎多數主要國家都已加入。

專家提醒,在美國持續限縮、中國繼續擴張之下,最後美國將讓位給中國。如今,美國正在迅速告別全球銀行業領先者的地位,最終中國將坐上這個寶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