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 17 歲的美國 華裔學生 與一名同齡的澳大利亞神童一起在網路上合作,發現了一條新的數學定理,可以加快解題速度,甚至比電腦更快。兩人的努力也可幫助解決宇宙中的最大奧秘,且有助於理解星際旅行。

據《每日郵報》報導,儘管還在就讀高中,但這兩名年齡均為 17 歲的「天才」,梁旭明(Xuming Liang)和澤利克(Ivan Zelich)成功地發展出自己的數學理論。

At 17, Brisbane schoolboy Ivan Zelich has created a maths theorem that calculates problems faster than a computer and could be crucial to advancing intergalactic travel

梁旭明現在住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來自中國廣州;而澳大利亞布里斯班的澤利克智商高達 180 ,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神童。兩人在意識到在處理相同問題之後,透過數學論壇取得了聯繫。

由於兩國之間的時差,他們兩晝夜不停的計算,並且輪換睡覺。經過 6 個月的共同努力,兩人製定了「梁-澤利克定理 Liang Zelich Theorum 該定理可協助理解及計算出立體幾何結構,原先要用 5 頁紙作論證的數學題,現在只需 4 行字 ,解題速度甚至比電腦更快。

「Liang Zelich Theorem」的圖片搜尋結果

梁旭明告訴《每日郵報》說:「我們彼此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們使用谷歌聊天和 Facebook 交換訊息。由於我們的時區不同,我們就輪換著進行工作和睡覺。『我們就像一個人一樣工作』,併進行 協作性地深入討論和探索」。

He is one of the youngest ever contributors to be published in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try alongside his work partner Xuming Liang, also 17, with a paper on their theorem

澤利克笑著補充道:「梁旭明在那個數學論壇上的時候,我給他發的第一條消息就是:『很好的解決方案,但你可以改善它。』他是唯一一個我能找到用數學進行聯繫的人。我發現,我倆同時都在研究同一個問題。但他更著眼於幾何學,我則對代數和弦理論更為側重。我們相結合產生了驚人的成功力量。」

他在解釋他們定理的用途時補充說:「最主要和最重要的應用是理解宇宙中的結構。這基本上會成為弦理論的一個分支,我們試圖找出的主要理論此時是很有爭議的。由於弦理論預測在太空中存在最短路徑(或所謂的『蟲洞』),可以穿越太空,所以該定理將有助於我們理解星際旅行,也有助於基於其結構尋找到某些行星之間的最不可能路徑。」

儘管在數學上有很高天分,但梁旭明還是對他的才華很謙虛,說他在其它科目上成績一般。他補充說:「在數學課上,我通常是問題的解答者。在這個夏天,我幫助導師輔導了幾個學生。學校生活對我來說還很長,我們目前都是在申請大學階段。」

Despite his obvious gift for math, Xuming has played down his talents, saying he is 'medicore' at other subjects

同時,被認為智商大約有 180 的澤利克一直非常聰明。他在出生後只有兩個月就開始說話,這令他的父母十分震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