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總是說,對所有孩子一視同仁,不會偏心。但是研究報告已證實,儘管嘴上這麼說,父母確實會特別偏好某個小孩,而這也會反映在遺產分配上。

先前已有研究顯示,父母確實會偏心,而這通常反映在對小孩的課業期望以及管教上。而今,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偏心的情況甚至反映在父母為自己人生做的最後安排上,也就是遺產分配。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瑞士日內瓦大學、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共同做的研究指出:「我們發現,遺產的不公平分配,比原先想的更普遍,有1/3父母刻意將遺產不平等劃分,再分給孩子們。」

將資產依不均比例分給孩子的美國父母,近期大幅增加。研究人員說:「從1995年到2010年,將遺產不平均分配給孩子的50歲以上美國父母,由16%增加到近35%。」

報告指出,比例增加的主因是,美國家庭人口結構改變。家庭結構愈來愈複雜,例如夫妻一方離婚後帶著小孩再婚而組成的家庭愈來愈多,也有許多家庭是父或母其中一方未同住。

研究人員說,父母再婚或是有父母不同住的家庭,可能會因為家庭成員沒有血緣關係或是根本不住同一屋簷下,改變分配資源的方式。利用健康與退休研究資料,研究人員發現有幾個因素會影響對孩子的資產分配。

•家庭成員中如果有與前夫、前妻生下的子女,所有子女都被平等列在遺囑上的機率,會比所有孩子都是親生子女的家庭少28%39%

•繼母把所有小孩都列入遺囑的比例會降低38%,繼父則會降低27%

•如果與前妻或前夫生的小孩,比父母再嫁娶的對象年輕10歲以上,則這個小孩被列上遺囑的比例,大幅上升。

•如果繼父母經濟情況富裕,小孩被列入遺囑的機會也會大增。

但是,研究也發現,會立下不公平遺囑的家庭,也不只限於上述那些新式家庭,因為1995年以來,一般傳統家庭也大幅出現遺囑分配不均的情況。

報告說,美國家庭結構的演變,將持續改變財產分配方式。報告說:「目前難以預測,這種家庭結構變遷造成的兩代財富資本轉移會造成什麼影響,畢竟家庭的組成愈來愈多樣,同居和非婚生子的情況,勢必也會和再婚不盡相同。」當家庭結構變遷,父母偏心的方式也跟著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