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銀行的全球利率和外匯交易研究主管David Woo日前表示,如果人民幣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納入SDR(特別提款權),北京當局將撤銷為人民幣提供的支撐,屆時人民幣將放開貶值空間。

彭博社的報導稱,Woo表示:「在拿到特別提款權以後,他們將不再有動機來為人民幣提供支持了。」「如果美聯準會在12月份升息,將給中國人帶來一個完美的理由,可對人民幣撒手不管。」Woo表示儘管面臨資本流出中國加速的風險,但中國央行不會阻止人民幣貶值,因為流出的資本絕大部分是用於企業償還外債,而這個工作已經完成。「中國沒法繼續魚和熊掌兼得。對人民幣放手,是放鬆貨幣政策的必要條件。

Lombard Street Research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部主管Diana  Choyleva也認為,中國目前是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一個貨幣沒有大幅貶值的,加入SDR之後,當局將會讓人民幣貶值,但是這將是一個緩慢過程。他表示,如果人民幣納入SDR,當局可能會傾向於逐步對美元貶值其貨幣。但是「如果人民幣沒能被納入SDR,中國可能不會為此再等5年。目前,中國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一個沒有大幅貶值其貨幣的國家。如果人民幣不被接受,中國可能一次性大幅貶值貨幣,這將造成金融危機,對市場造成影響。」

美國銀行預測,到2016年底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為每美元兌換6.9元人民幣,而彭博社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期為6.6元人民幣。

811日中國央行出人意料地令貶值人民幣3%,造成資本大量流出,央行不得不透過一系列干預措施和穩定的中間價逐步加強人民幣,雖然經濟增長沒有顯示出太多改善跡象,資本外流的速度也沒有降下來。但是央行此舉起到了沒讓人民幣大幅貶值的作用。在10月份的交易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漲了0.6%9月份則上漲了0.3%

但中國央行不斷干預匯率市場花掉了大量外匯儲備。據華爾街日報消息,據接近中國央行的人士透露,該行的內部估測顯示,為穩定人民幣匯率,僅8月份一個月該央行就投入了1,200億至1,300億美元。而彭博社認為中國每月至少要拿出200億美元支撐人民幣匯率而進行干預。

數據顯示,今年8月份中共外匯儲備下降了創記錄的939億美元,9月份外匯儲備下降了432.6億美元。截至今年9月份,中國外匯儲備已經從2014年的高位近四兆美元下降了近12%,而中國外匯儲備連續8個月下降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出現的現象。

據中國媒體消息,今年11月底,IMF將決定是否將人民幣納入SDR,如果人民幣這次沒有被接納還要再等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