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教育部統計,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占在學學生比率由高至低為私立技專、公立技專、私立大學及公立大學,102年度弱勢生僅占公立大學學生9%,私立技專學校卻高達近23%兩極化的嚴重差距引發立委質疑,要求教育部提出具體政策改善「教育世襲化」現象。

立委鄭麗君指出,弱勢生入學機會在現行「競爭入學」的機制下嚴重失衡,以台大為例,98學年度到103學年度間低收入戶家庭學生占新生入學比率最高僅0.79%,最低才0.41%,與全國低收入戶比率(1.53%)相去甚遠,學生中更有六成來自雙北,她批評「台大乾脆改名叫『台北』大學算了。」

若從弱勢生(包含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等)比率來看,根據教育部統計,103學年頂尖大學弱勢生比率大多偏低,台大僅0.09%、清大1.35%、成大1.34%、交大1.11%

雖然現已有繁星推薦入學,但僅能平衡區域差異,機制還是在各區域「擇優」,對於階級翻轉效果有限;公立大學享有較多國家補助,應負有更大公眾責任,失衡問題存在已久,但教育部一直沒有結構性改革,至少應先提出具體政策減少差距。

教育部長吳思華回應,教育部已訂有「起飛計畫」,鼓勵各大學提升弱勢生比率,未來後頂大規畫,也會將社會流動當成重要指標;學校申請後頂大經費時需要將社會流動放進計畫裡,鼓勵各學校自主性提出弱勢生入學措施。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說,過去申請入學一直遭外界批評不利弱勢生,失去原本多元入學意義,教育部這兩年積極要求學校提出扶弱措施,如希望各頂大105學年度能將日間學制學士班弱勢生比率提升至整體在學人數2%,新學年招生已有47所學校提出具體措施,包括優先錄取、加分、費用減免等。

他說,現雖還沒有針對弱勢生另訂入學管道,但實質上已經在做,未來走穩後,可再研議是否像繁星一樣放入入學制度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