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天還沒亮的時候,植物因為沒有在進行光合作用,還在吸收氧氣,排放二氧化碳。早上運動無異在吸收植物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有人說晚上空氣更加污濁,晚上運動等於都在吸汽機車排放了一天的廢氣。排除空氣品質不去考慮,光從早晚身心狀態考量,研究也顯示沒有定論,早上和晚上運動各有好壞。

「運動」的圖片搜尋結果

早上運動的好處

1 、有助提振一整天的精神

運動可以刺激分泌腦內啡等有助提振心情的物質,讓人一整天都更有活力,心理上也會更敏銳、更有警覺性。

2 、晚上會睡得比較好

研究指出,早上7點運動的人,一整天的血壓會降低10%,晚上的血壓則會低25%,睡得更久、睡眠循環也更佳。

3 、早上運動較易維持習慣

早上比較不會有其他的事得做,跳過運動的機會也比較低,有助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別忘了,關鍵就是持續下去。

早上運動的缺點

1 、得早起才行

如果你不習慣早起,固定早起必定非常不容易。如果你得強迫自己起床,你可能不會好好運動。此外,如果你不夠小心,反而有可能會影響睡眠。

2 、需要更多時間熱身

早晨之時,你的肌肉和關節通常會比較僵硬,也就需要更長的熱身時間;如果你打算做些較為激烈的運動,熱身也就格外重要。

晚上運動的好處

1 、晚上會比較從容和壓力較小

你不但可以多睡一下,也不必急著準備替換衣物和早餐,更不用在健身房急忙沖澡免得遲到。對很多人來說,那可以減少很多壓力。

2 、晚上運動可以掃去一整天的煩悶

晚上運動有助減輕壓力、拋開腦海中的各種雜事。運動也可以成為工作和家庭之間的緩衝,有助轉換心情,不會在陪伴家人之時還滿腦子想著工作。

3 、身體狀況比較適合運動

肌肉和關節在晚上比較有彈性,也比較不容易受傷。

4 、運動時間可以拉長

不必擔心工作,也就可以花更多時間運動;運動前熱身和運動後伸展、每組運動之間的休息,都有更充份的時間。

晚上運動的缺點

1 、誘惑你不去運動的分心之事比較多

晚上比較可能會有邀約,進而擠壓你的運動時間。此外,工作一整天之後,你也可能會覺得自己沒有力氣運動,只想回家休息。

2 、運動的類型可能受限

晚間的安全疑慮比較多,特別是冬季之時的戶外運動,那也許代表你只能在室內運動。

3 、健身房常人滿為患

晚上去健身房時,如果搶不到你需要的機器或課程,千萬不要覺得意外。

4 、影響睡眠

在睡前2-3小時運動,可能會影響睡眠;不過,那也和運動的激烈程度有關,例如伸展和瑜珈就有助放鬆身心。

結論

任何時間運動都是好事,你可以嘗時不同的時間,體會一下運動後數小時內的感覺,找出最適合你、最能持之以恆的運動時間。你也可以依照每天或每季的狀況來調整運動時間,保持足夠的彈性,有助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